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男子参与“跑分”洗钱 趁机“黑吃黑”吞下10万赃款

时间:2021-12-30 11: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报道:男子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跑分”洗钱,后见钱眼开,伙同朋友“黑吃黑”,待卡里有大笔进账后迅速截胡,结果自己因涉嫌犯罪进了牢房。近日,张湾警方经过多日精准研判、缜密侦查启动抓捕行动,将陈某、刘某两名嫌犯抓获归案。

12月初,张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梳理一起信息网络犯罪案时,发现辖区居民陈某名下的两张银行卡转入多笔电信网络诈骗资金,涉嫌通过银行卡帮助电信诈骗分子实施“跑分”走账。 

所谓“跑分”,特指利用合法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

通过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其朋友刘某二人“跑分”走账时,以“黑吃黑”的方式将卡上的10万余元赃款盗走。

办案民警立即展开侦查,于12月28日在城区某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刘某抓获归案,当场缴获银行卡5张、电话卡和手机等“跑分”作案工具2套。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据二人交代,今年5月,陈某在浏览某网站时,看到一个招聘兼职的信息。经过进一步沟通,对方表示只需要提供银行卡包括U盾、移动电话卡、身份证照片给对方“跑分”,即可获得佣金,每转账1万元可获得20元至40元不等的报酬。

于是陈某将这个“好事”告诉老朋友刘某,两人将个人名下的5张银行卡“借”给对方,帮助对方“洗钱”,赚取了一些佣金。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某得知“跑分”就是利用合法身份人员的银行卡、手机卡、支付账户等把不合法的钱“洗”干净。陈某遂心生贪念,便找到刘某商议,认为与其冒着大风险帮他人“跑分”赚取小额佣金,不如直接将赃款转入自己账户,而且对方“跑分”洗的钱来路都不正当,即使“黑”掉一部分,对方也不一定报警。

两人一拍即合,8月5日13时左右,陈某发现自己名下的其中一张银行卡进了一笔账,立刻找到刘某,两人通过网上银行操作,将其中的10万转入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后二人将钱平分。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张湾警方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勿因贪图小利而以身试法,妄图通过非法手段不劳而获,结局只能自食其果。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