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市“两会” 阔步新征程|搭平台 强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21-12-30 08: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立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人民利益发声,护百姓衣食住行”……过去五年,市人大代表奔走于乡间、辗转在车间,顶风冒雨、寒来暑往,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放在第一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守正创新中履责

“社区群众知道我是人大代表,每年‘两会’前都有人让我‘捎话’,啥时停车不再难、社区狗叫可真烦、养老保障要跟上等等。”市人大代表、张湾区花果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俊说,她将群众诉求归纳整理后形成建议,第一时间替百姓“代言”。

人大工作接地气,才能更加有活力。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工作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认真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代表履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密切代表与选举单位、选民的联系,推行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接受选民监督;开展“人大代表之家(站)”提档升级工作,全市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站)”106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目前,全市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妇女代表数量不断增加,一批领军人物、骨干人才、专业人才认真履职,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展现。

在守正创新中担当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不断激发代表工作创新活力。

推进代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价值6000余万元;提出意见建议260余条,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应对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征集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助力推行“互联网+”“24小时不打烊”“帮代办”等政务服务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督办提升建议办理实效。对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实行“两分开、双评议”,让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办理过程,力促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跟踪监督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就食品安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民事审判、刑事审判、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改进意见,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公正司法;加强法治信访建设,加大涉法涉诉信访件督办力度,依法推动信访问题公正解决。

在守正创新中监督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深谋远虑,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空间。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一流旅游城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产业聚集区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等专题调研,强化经济运行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专项工作常态化监督。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先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地下水资源管理与利用等视察调研活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依法、全面、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常规工作创新性监督。围绕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在人大预算审查制度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以制度性重构为手段,强化顶层设计,提升预算审查监督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完善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整改机制,年中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年底审议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推动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效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