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1“两会声音”追踪⑧|餐厨垃圾处理如何从源头抓起?

时间:2021-12-29 08: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人员将餐厨垃圾运至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报道:

委员心声——集中整治餐厨垃圾处理问题

餐厨垃圾,又称泔水、潲水,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废物,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徐扬委员提出《关于我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问题的几点建议》提案。

如何有效处理餐厨垃圾,成为近年来各地的热点问题。2015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2017年,我市开始建设十堰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该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模式,由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项目占地30亩,投资近1亿元。2019年6月,该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经调研走访,徐扬发现我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存在一些问题。在这份提案中指出,餐厨垃圾集中处置量不达预期。据统计,我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设计能力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目前为提高餐厨垃圾集中处置面,暂未向餐饮企业收取费用,但餐饮企业签约率仍较低,我市城区大约有8000余家各类餐饮企业,已签约纳入集中处置范围的餐饮企业仅700余家。提案中还指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费收不抵支、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亟待规范管理。

如何从源头上解决餐厨垃圾处置问题,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这份提案中建议,要适时调整餐厨垃圾处置补贴政策。鉴于目前绝大部分餐饮产生单位暂未纳入集中处置范围的实际情况,建议按照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协议规定,将餐厨垃圾处置补贴按照保底吨数补贴到位,以缓解项目单位亏损状况,保障餐厨垃圾处置设施能够正常运营;要将餐厨垃圾集中收处纳入经营许可审批范畴。相关职能部门在每年履行审验程序或开展相关执法监管时,应对其餐厨垃圾处置协议、日常收运记录(加盖有收运专用章)等台账资料进行核查;要加大对餐饮行业专项执法力度。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针对目前餐厨垃圾管理

部门办理——已纳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工作范畴

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位于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郭家湾村,系十堰城区首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填补了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空白,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垃圾分类处置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发挥了显著作用。据悉,该项目采用高温蒸煮提取油脂和利用沼气发电实施资源化利用。

办理这份提案的市城管执法委在答复函中表示,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前期准备、设备人力投入等正在趋于完善,收集率也在稳步提升;大型餐饮单位、大中专院校食堂等较为集中的餐厨垃圾产生点位,签约完成率已超过50%;餐厨垃圾收集率较低的地方主要存在于中小门店、夜市、早餐、流动摊点等,主要原因是我市目前还存在私运餐厨垃圾现象,以及部分点位从业者还有私自向下水道及生活垃圾收集点位偷排偷倒现象。

针对提案中关于适时调整餐厨垃圾处置补贴政策和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费收不抵支问题,市城管执法委表示,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和实际运行情况,目前已将我市餐厨垃圾处置企业的运行成本和与我市情况相当的城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情况相结合,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行成本核算,提请市相关部门对运行补贴进行审定,审定完成后报请市政府批准后执行。据介绍,鉴于目前实际收运处置率尚处于设计处理能力的30%,但考虑企业实际运行困难,同时为保障财政资金有效利用,该问题已纳入市城管执法委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工作范畴,正在与企业协商解决保底处理量问题。

最新进展——已开展多轮联合执法行动

怎样从餐厨垃圾的源头进行规范管理?市城管执法委表示,已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共10余位执法人员,针对餐厨垃圾规范处置行为开展多轮执法行动,深入餐饮企业检查餐厨垃圾处置情况,重点打击餐厨垃圾非法处置点,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车辆及人员。据介绍,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餐厨垃圾收集率稳步提升。

市城管执法委表示,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大型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等较为集中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执法监管力度。下一步,还将建立餐厨垃圾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餐厨垃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