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华网评:这一年,感恩温暖的力量

时间:2021-12-28 11:15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舍不得你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乡村里,得知第一书记聂德富和驻村工作队要返回原工作单位,贵州省罗甸县罗悃镇干村村的村民打出了横幅。紧握的双手、深情的拥抱、哽咽的声音,诉说着心声:谢谢你们,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改变了山村面貌,温暖了千家万户。

一声声再见、一次次挥手,温暖了你我,更传递了信心。

2021已到尾声。这一年,有美好有爱的瞬间,有激情澎湃的时刻,有暖心甜蜜的故事,有热泪盈眶的感动。那些让人动容的画面,自带光芒的个体,恰似一股股撞开冰闸的春水,让我们拥抱温暖、感受温暖、传递温暖,与美好不期而遇。

这份温暖的力量,见证了美好,熨帖了心灵。

这份力量在灿烂的笑容里。那位6个月“住”在外卖箱里跟着爸爸送餐的小姑娘长大了!她用治愈的笑容告诉我们,乐观、努力和坚持是最宝的人生财富。

这份力量在优雅的舞蹈中。晚风习习,路灯微黄,老人以轮椅为腿,时而旋转,时而伸展,与舞伴一起翩翩起舞,在轮椅上“跳”出了生命的芳华。

曾因病毒性脑膜炎一度生命垂危的两岁萌娃穿白大褂陪医生查房、8旬教授插着胃管给同病房中学生讲题、截肢女孩给假肢装上闪光棒、清华贫困生“树洞”自白刷屏网络……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一个个温暖且有力量的人,在困境中保持自信和优雅,始终如一坚持努力和奋斗,用爱与善意温暖着社会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相信生活的美好。

这份温暖的力量,驱散了严寒,传递了善意。

这份力量在伸出的援手中。面对不慎从窗口坠落的老人,敷着面膜的女孩果断伸出救援之手,寒风中紧抱老人半个多小时。爱美的她,也挚爱着这个世界。

这份力量在备注的留言里。白菜豆腐炖丸子,一份特殊的外卖订单,收货人是“门口那个流浪的老奶奶”。这背后是因为,曾从他人赠送的热汤面感受到温暖,也想给予更多人温暖。

为孕妇蹲下系鞋带的公交司机、徒手爬楼救下一家三口的快递小哥、携手抬车解救被压公交车轮女孩的热心群众……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每个人都打起自己手中那把“雨伞”,以善报善,接力行善,让善的循环更流畅、更暖心。

这份温暖的力量,印证了初心,传递了信仰。

这份力量在坚定的背影里。同一个人,几乎一样的姿势,一张拍摄于汶川地震灾区,一张拍摄于大连战疫一线。横跨13年的同款背影,见证了这份坚守志愿服务的初心。

这份力量在动情的泪水里。96岁的志愿军老兵看完《长津湖》后泣不成声,“从来没想着活着回来”“我永远忘不了他们”。

踏过茫茫白雪给护边员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面对危化品泄露独自逆行排险的消防员、为封控区居家隔离住户免费送蔬菜的志愿者、在暴雨一线坚守的“荧光绿”“火焰橙”……纵使与“惊险”相伴,逆行者们也沉着冷静、笃定前行。一个个英雄的背影,饱含了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

从“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份温暖的力量,数千年来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流光溢彩的不竭动力。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道一声“谢谢”,感恩这份温暖的力量。感恩每一份笑容、每一句留言、每一双援手,感恩风雪中的逆风前行、暴雨中的守望相助、疫情下的八方驰援,感恩这份无所不在、无所不有的力量。

新的一年,保持微笑,心胸开阔,丰富自我,强大内心,去遇见那个更加闪闪发光的自己。新的一年,让爱心传递,让温暖蔓延,让更多动人暖剧循环上演。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