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行走十堰|熙攘国道上方有个临水面崖的藏宝洞

时间:2021-12-28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扫码看记者探访藏宝洞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与熙攘国道一水之隔的绝壁上,竟然藏着一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洞寨,曾是当地有钱大户的藏宝之地。这个地方就在丹江口市官山镇铁匠树咀,12月22日,记者与朋友对此地进行了探访,感叹先人匠心独具,颇具慧心。

从卫星地 图 上看,铁匠树咀是官山河环绕的一个半岛。这一段,G209与官山河南岸并行,G59(呼和浩特—北海高速公路)跨河而过,官山二号隧道穿过半岛。而这个洞寨就在隧道入口处左上方,隔着一百多米宽的河水,视力不济的人即使在知情人指点下,也难以察觉。

最先发现这里的,是对本地岩洞、山寨感兴趣的户外爱好者“铁汉”。他平时出行,总爱仔细打量公路两旁的山峰,遇到体量稍大的岩洞就会驻足观察,很多时候都有意外发现。“十堰地区依靠山洞建立的寨子常见,但是这种临水面崖的不多见。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发现这里后,我自己没能前往,十分遗憾……”

12月22日,记者与朋友高度等人决定对此地进行探访。我们驾车到达铁匠树咀,来到提前联系好的村民王大贤家。他在河对岸还有部分耕地,所以家里保留着一条小船。“那个地方因为河水阻挡、绝壁难攀,几十年来都没人去过……

王大贤划船把记者一行送到寨洞下方的岸边,表示不能陪同前往。虽然此前就有心理准备,看着近乎垂直的绝壁,我们心里仍是直打鼓。根据此前在对岸的大致研判,我们决定采取“之”字形路线,迂回向上通向目的地。看似近在咫尺的寨洞,大家拽小树、爬陡坎,攀爬约40分钟终于到达。

这里大小两个岩洞相连,共计100多平方米,其中大的岩洞被一人多高、几十米长的石墙包围,只留出一个寨门。站在岩洞边缘,脚下是深不可测、碧波荡漾的官山河,左下侧是车水马龙的 G59官山二号隧道。

站在寨洞里,能够看到前人在石崖峭壁上凿成的石凳、石灶,还留下了经年岁月烟熏火燎后的痕迹。由此可推断,这里以前曾有人居住。而今,寨洞成为野生动物天堂,飞鼠粪便随处可见。也许是被一行人的说话声音惊扰,不经意间,一只体型肥硕、满身金黄的飞鼠从脚下的岩缝里现身,疾速“滑翔”到岩洞下方的丛林里。

凭墙而立,脚下清水静流,不急不缓;头上蓝天如洗,苍鹰盘旋;远方奇峰兀立,山峦蜿蜒起伏,林木葱茏。抬头仰望,岩洞顶无片瓦覆盖,也不遭风蚀雨淋,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先人匠心独具,颇具慧心。

今年72岁的王大贤介绍,听老辈人说,清末民初,当地大户周氏家族以造纸为业,生意广布周边。当时这里匪乱不息,周家遂把重要物品存放在这个寨洞。那时的官山河水流湍急,绝壁也比如今更高,周家凭借绝壁、河流天险,能够确保财产安全无虞。后来周氏家族风光不再,这个寨洞随之无人问津。

再后来,官山水库竣工,周氏家族当年留下的房屋、产业淹没水底,这处“藏宝洞”也被人遗忘。

<<<征集

为充分挖掘、展示十堰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现面向社会征集本地未知山峰河流、历史遗存、人物传说、民俗风情、奇花异草、地名来历等线索。联系人:韩玉砚电话:13886806992。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