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吕明清:热心业主“教科书式”灭火
 
时间:2021-12-27 11:33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1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吕明清。

 

2021年11月7日晚,天麟时代经典小区一居民家阳台起火,楼上一位热心业主发现后,一边对楼上的居民进行疏散,一边下楼及时用消防设施将火扑灭。整个火灾从发现、疏散及扑救过程仅耗时5分钟,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堪称“教科书式”的灭火。

56岁的吕明清家住张湾区天麟时代经典小区5栋一单元9楼,2021年11月7日19时20分,正在卧室休息的吕明清突然闻到窗外传来一股焦味,警觉的他打开卧室窗户后看到,楼下正冒出红色的火光。

吕明清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出门向出现火光的楼层跑去。在下楼的同时,吕明清不忘大声呼喊,提醒楼上的业主向楼下转移。半分钟后,当吕明清来到2楼阳台发现,火光是从303室阳台发出,他立即来到303室。

“我看见303室大门敞开,一位30余岁的女性和一名大约10岁的小孩正在来回用盆接水灭火。”吕明清立即上前帮忙,他打开位于公共走廊的消防栓,并接上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进入卧室后,发现是阳台小范围着火,于是,吕明清站在卧室的书桌上用水枪对起火点进行扑救。此时,小区物业公司安保人员也赶到现场,和吕明清一起展开扑救。约两三分钟后,阳台的火势被成功扑灭。

从吕明清发现火灾到成功扑灭,整个过程仅用时约5分钟,最大限度减少了火灾带来的危害。经消防部门初步认定,此次火灾系阳台的杂物起火,具体起火原因等正在调查中。

“当时我就想着要把火赶紧扑灭,不要有人受到伤害。”吕明清告诉记者,他的儿媳妇在张湾区消防救援大队上班,平时,儿媳妇向他讲解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扑救的一些方法,加上平时看到张湾区消防部门发出的一些消防安全提示及灭火逃生知识,耳濡目染就熟知了一些灭火技能。

“吕明清第一时间疏散群众,并正确连接水带对着火部位进行灭火,处置及时、操作流程正确,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扑灭,有效减少了火灾损失。”张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小区业主对对吕明清的正确处置和快速扑救表示认可和点赞。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