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凤梅:把献血通知当救人命令
 
时间:2021-12-27 11:26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1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王凤梅。

 

位于鄂西北山区的十堰车务段职工、共产党员王凤梅心中有大爱,从2015年开始,她每年主动献血及血小板。目前为止,她已献血15次,每次400CC,累计献血6000CC;献血小板13次,每次“一个治疗量”,帮助28名患者重获新生。

1974年出生的王凤梅,是武当山车站一名集装箱货运员。2018年8月7日,十堰市血库给她打来紧急电话,称血库 B型血小板不足,医院急需救治病人。第一次献血小板,王凤梅心里多少有些紧张。考虑到患者生命垂危,王凤梅二话不说,让女儿陪她乘坐血站专用车赶往北京路中心血站。血站工作人员按照程序迅速她体内四个循环2000毫升血液里提取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过滤后血液再还回王凤梅体内。事后,患者家属拿着5000元现金来致谢,被王凤梅婉言谢绝。

据了解,王凤梅从2015年就开始到十堰市中心血站主动献血,除了生病时没有献血,她已累计献血15年。提及这些,王凤梅只是会心一笑,说:“救死扶伤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呢!”

2020年2月27日,疫情期间,医院一名患者急需 B型血小板,王凤梅克服种种管控障碍,拿着血站发来的“加急命令”,没有交通工具,一路小跑几公里来到血站,只为救人。连续多年献血和血小板,血站工作人员都把她当成了好姐妹。血站工作人员说:“听着进门的声音就知道是王凤梅来了。”王凤梅志愿献血的精神被当地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十堰市中心血站2020年6月专门为她颁发了特殊奖状,称她是“济救生命,善行可风”。

王凤梅不仅在献血上有一颗“红心”,在工作上更是兢兢业业。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的她,原本在十堰站担任集装箱货运员,今年8月,武当山车站开辟了新的业务,需要集装箱专业人员,在摸底调查中,周边车站货运人员都不愿意去,王凤梅得知后主动报名。组织考虑到她还有几年就要退休,打算换其他人去,她却坚持要去条件更为艰苦的武当山车站上班。每每提到这件事,王凤梅都会骄傲地说:“我是党员,理应冲在前面!”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