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佘华波:援疆路上 砥砺前行
 
时间:2021-12-27 11:17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1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佘华波。

 

“佘老师,我是阿亚拉,虽然今年您没给我们代课了,但是您让我们做的摘抄我可是一直在做,您看……”

“佘老师,张耀太这次语文考得不好,假期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才好?”

“佘老师,麦克里亚尔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

1月7日返乡以来,十堰援疆教师佘华波的手机响个不停。每一条信息,都连接着千里之外的一份牵挂。

佘华波今年52岁。2018年秋,他主动申请,积极响应“教育部万人援疆计划”号召,从武当山脚下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学来到天山脚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第六中学工作。

援疆,意味着与亲人聚少离多。尽管今年春节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短暂,但佘华波心里一刻也放不下他的新疆学生。

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学兴趣,佘华波要求学生每天通过班级微信群展示作业完成情况。在朗读、背诵环节,他还让学生互相比拼,同时也接受学生的挑战,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在与他们共同学习。

教育是“文化润疆”的核心内容,是湖北援疆的亮丽名片。返乡前,新疆同事请佘华波帮忙收集教辅资料,佘华波一直牢记在心。回家后不久,佘华波就来到六里坪镇中学,一边找同事收集各科资料,一边与他们就教案、试卷的编制,课件、讲座的设计反复研讨,为新学期教学做准备。

在新疆条件艰苦吗?经常有人问类似问题,佘华波总会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述新疆同事巴哈提古丽老师家的手抓饭,再依娜甫克孜老师做的羊肠制品,展示先米西努尔老师教授的舞蹈,分享看到的大片棉地、麦田、葡萄园……以亲身经历告诉亲友,援疆的生活很幸福。

3年的援疆历程,确实有许多考验令佘华波难以忘怀。

2019年12月初,佘华波因公负伤,左臂骨折,吃饭、穿衣都成问题。考虑到学校语文老师缺口大,自己又承担着两个班的教学任务,且即将期末考试,佘华波决定坚守岗位。他没请一天假,没耽误一节课,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援疆是挑战,是考验,是历练;援疆是责任,是使命,是担当。”佘华波说,“作为一名教师,能为团结稳疆、文化润疆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正月初九,过完春节的佘华波再次回到新疆。他表示,一定倍加珍惜剩余的半年援疆时间,做好“传帮带”,上好每堂课,用良好的师德、优秀的工作成绩,展现湖北援疆教师形象。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