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杨建明:一师一生一学校的坚守
 
时间:2021-12-27 11:03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1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杨建明。

 

杨建明,男,1958年8月生,梅铺镇草庙岭教学点返聘教师。他在乡村讲台坚守40年,即使只有一两名学生,杨老师也教得一丝不苟,面对渴望学习的学生,已到退休年龄的他依然选择返聘回校教书。

只要她来上学,我就教下去

在郧阳区梅铺镇有一个特殊的教学点,只有两名学生、一名老师,这就是草庙岭教学点。 “子阳同学,早上好。今天我们学习《对韵歌》。”上午8点半,教师杨建明一边准备教具一边微笑着和学生郭子阳对话,眼里满是爱怜。除了一名几天前才来校报到的3岁幼儿,之前4年这里只有一名学生郭子阳。她今年9岁,因为脑瘫,智力低下、行走不便。几年前,郭子阳妈妈去世,爸爸身体不好,被村里纳入低保户后,她便一直跟奶奶相依为命。

那时,草庙岭教学点,偌大的教室里虽然只有郭子阳一个学生,但每一个教学环节,杨老师都教得一丝不苟。每周一,杨老师都会带着郭子阳举行升旗仪式。“只要她来上学,我就教下去,不能有一丝马虎。”课间休息时,杨老师陪郭子阳在院子里玩耍时告诉记者,“6年了,除了周末、寒暑假,我每天都按照孩子的兴趣进行教学安排,给她上课,陪她玩,风雨无阻。”

只要不落下一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5年秋季,郭子阳到学校接受学前教育。“当时,连郭子阳一起有4个学生,每天在一起上课。”杨老师说,“当时在3楼上课,每天郭子阳的奶奶把她送到校门口后,我把她抱到3楼教室,放学了再抱下楼。”

2017年秋季,学校里就剩下郭子阳一名学生,当地考虑让她去特校读书。然而,由于行动不便,需要人陪护,郭子阳到特校读书存在很大困难。

“教育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区教育部门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杨老师继续教郭子阳。虽然只有一名学生,但杨老师觉得这份坚守很值得:“只要不落下一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初心如磐的坚守,只为一个求学梦

对于郭子阳这棵“独苗”,杨老师呵护有加。用杨老师的话说:“与正常学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三分之二的时间用于陪护,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教授知识。”

“为了我孙女能上学,专门保留一个教学点,安排一名老师。党和政府的恩情,我们家永远不会忘记。”李春花逢人就夸杨老师和教育部门的好。

“他就像我的爷爷一样,对我喜欢得不得了。”郭子阳说,“有时候我跟奶奶说,杨爷爷帮了我们那么多,接杨爷爷到家里来吃顿饭,感谢一下,可每次他都说以后再说……”乖巧的孙女这样说,让李春花既喜又愁。喜的是,孙女在杨老师的教育下,已知道心疼人,还学会了加减法、百余个汉字;愁的是,杨老师今年10月份将退休,万一杨老师退休了,新学期谁来教郭子阳?”整个暑假,李春花和郭子阳都在忐忑中度过。

在郧阳区教育局、梅铺镇中心学校的帮助下,杨建明已经申请2021年湖北省银龄讲学计划,退休后他将继续在草庙岭教学点任教。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