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郭东升:用爱撑起一片晴空
 
时间:2021-12-27 11:01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1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郭东升。

 

他,是一位好丈夫,十三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病妻,从不言弃,让妻子一步步走向康复,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是一位好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从不言苦,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用高尚的师德,实现从教的诺言。他,就是现年51岁的竹溪县长安学校教师郭东升。

郭东升原本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妻子在国土部门工作,儿子懂事乖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9月10晚,他妻子汤敏因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的紧急抢救,命虽然保住了,可造成半身不遂,一直瘫痪在床,家里还欠下了20余万元的债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郭东升欲哭无泪,在经过短暂的徘徊后,他重新振作起来。在往后的日子里,他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给妻子泡茶、穿衣、洗漱,搀扶着妻子一步步锻炼,准备妻子的早饭。中午、晚上又匆匆赶回家做饭。夜很深了还在为妻子擦身、按摩,端屎接尿,从没睡个一晚安稳觉。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经黑黑的头发已是花白。

家庭固然重要,学生更不能耽搁。在郭东升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每天早上照料完妻子后,7点30分他准时赶到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总是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生怕自己的点滴疏漏造成学生一生的知识缺陷或人格遗憾。学生课间活动,和学生共同跳绳、打球;劳动时,和学生一起擦玻璃,捡杂物,清垃圾;在叫学生回答问题时,总是说请坐,谢谢等文明礼貌用语;在教室开展学生活动时,地面脏了他亲自用扫帚蘸水扫地,以免将灰尘落到学生身上。久而久之,学生明显变了。前年在当三年级班主任时,班上有几个学生自由散漫、出口成脏、不学无术,在郭东升的感化下,学习和行为习惯明显好转,在一次班会上,他们发自肺腑的对全班同学讲:“老师处处为我们操劳,我们再不好好学习和遵守纪律就太不象话了。”

2014年9月,郭东升所在的烧田学校整体并入新成立的长安学校,学校规模大了,他肩上的任务也更重了,除了搞好教学工作以外,还兼任三四年级年级主任,管理服务近十个班级的师生。面对学校的信任和重托,他更加努力,在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他所主持的《长安学校快乐六步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运用》的市级课题研究,经过三年的艰苦实验研究顺利结题,在全校推广应用,形成了具有长安特色的数学教学方法。在学校,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几年来,先后担任过年级主任、党办主任,被党员们推选为党支部纪检委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家庭需要担当,教育需要奉献。郭东升说:“今后,我将始终如一,在家做个好丈夫、好爸爸,在校做个好教师、好同事,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晴空。”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