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雪夜!两辆急救车被困汉十高速,一场生死攸关的救援上演

时间:2021-12-27 16: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李毓霞

12月25日,十堰漫天白雪。冰雪中,一场攸关生死的接力救援在汉十高速上演。当晚,因交通事故拥堵,太和医院接诊心梗患者、土关垭镇卫生院转运车祸伤患者的两辆救护车被困高速,性命攸关,太和医院出诊医生“分身”照顾两名患者,并在省高警总队十堰大队的帮助下,紧急打通生命通道,成功将两名患者收治入院。

冰雪天赴谷城接心梗患者

返回途中遇交通拥堵

12月25日,十堰迎来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气温降至零下。

当晚6时48分,太和医院急诊科接到求助电话,襄阳市谷城县石花镇,一名76岁的老人突发心梗,家属希望转运至太和医院救治。

尽管冰雪天气不利出行,但考虑患者病情紧急,本着患者至上原则,急诊科主任方志成决定出诊。在向医院报备后,一辆载着急诊科医生、心内科医生的救护车,很快从太和医院驶出。克服湿滑的道路,急救车一路疾驰,于晚8时40分左右抵达石花镇卫生院。

出诊医生唐运成介绍,接到患者后,他们迅速对其进行十八导心电图检查,经检查提示有心梗。在此之前,乡镇医院采血检查提示心肌酶异常。

当晚,待患者症状缓解后,急救车立即将患者往十堰市城区转运。

起初一切顺利,但当急救车行至汉十高速土关垭段时,路况发生了变化。“刚经过土关垭收费站不久,道路就因交通事故出现了拥堵。”唐运成介绍,急救车走应急通道行驶,但每隔一段就有警示牌,他下车挪动警示牌,急救车继续行驶一段后,因拥堵,再也无法行进。

遇转运车祸伤急救车求助

出诊医生紧急处置

前方交通事故是否有人受伤?伤情如何?是否需要后续支援?救人的画面浮现在唐运成的脑海。为难的是,他所在的急救车上已经有一名患者。

唐运成迅速将这一突发、紧急的情况向院内的急诊科主任方志成汇报。随后,唐运成立即下车,徒步数百米赶到事故现场,确认无人员受伤后,再次回到车上,监护心梗患者。

这时,车辆后方响起了急促的笛鸣——另一辆救护车行驶到距车辆十米左右的位置。

不一会儿,后方急救车医务人员赶来求助。原来,后车是土关垭卫生院的急救车,正在转运一名国道车祸伤患者,其左下肢开放性骨折并不断出血,疼痛不止,伤口失血量不断增加,随时会发生失血性休克,情况危急。

唐运成二话不说,安排随车医师负责照顾心梗患者,自己携带急救设备赶到后方急救车上,对伤者展开救治。经采取开通静脉通道,加快输液速度,对患者进一步包扎止血,并戴上下肢支具固定等措施,患者疼痛有所缓解,情绪得到稳定,病情稳定下来。

考虑到低温失血,患者易发生创伤性凝血病,唐运成指示司机调高车内温度,并给伤者加盖被子,确保体温正常。

高警打开生命通道

急救车接力成功转运患者

由于堵车时间较长,76岁患者及其家属的情绪较为激动,心电监护提示患者心率增快,氧饱和度下降,这也加重了胸痛症状。

唐运成通过速效保心丸、调整硝酸甘油泵速,并增加氧流量改善缺氧等综合措施,迅速缓解患者症状,避免了突发心脏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等心脏意外事件发生。同时,对患者做好安抚,让情绪恢复稳定。

时间就是生命。在唐运成处置患者的同时,方志成积极寻求省高警总队十堰大队帮助。十堰大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为两名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26日凌晨30分左右,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紧急出动两台急救车,在高警带领下,从已经因冰雪封闭的武当山高速路口上高速,行驶至土关垭拥堵段。在高警帮助下,现场使用担架跨过高速中间护栏,成功将两名患者转至武当山院区急救车上,再由高警带领原路折返送至医院。

记者了解到,车祸骨折伤患者于凌晨1时30分送抵武当山院区治疗,心梗患者于凌晨2时送抵太和医院治疗。其中,心梗患者绕行急诊,优化简化流程,缩短院前时间,直接到胸痛中心处置。目前,两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方志成表示,原本转运心梗患者的急救车于26日上午10时返回医院,这次医院、高警联合转运,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急诊科冰雪天转运患者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出诊医生做好本院救治任务,还协助外院救治伤者,并应对突发交通意外的突发、紧急、复杂情况,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医者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