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行走十堰|丹江口绝美草甸 满山金黄连绵不绝

时间:2021-12-2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韩玉砚

走过色彩斑斓的“火焰山”,一个接一个的山头上,过膝深的黄背草连绵不绝,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近日,丹江口市蒿坪镇寺沟村朱家寨沿线海拔约千米的高山草甸景观,在十堰户外、摄影群中崭露头角,被称为十堰版武功山。这种连片植物形成的草甸景观,在我市尚不多见。

道道沟壑沿山脊四面铺开,宛如壮汉身上的铮铮铁骨。

红黄白橙青 五彩山丘美不胜收

通常而言,一条及格的户外登山路线上,自然景观、历史遗迹二者居其一,才会吸引驴友寻幽探奇。而朱家寨路线同时拥有古寨、丹霞、草甸,每一种景观单独拿出来,都是十堰境内出类拔萃的景观。

18日,记者跟随秦楚论坛“边走边看”版主“橄榄树”等人,驱车两个多小时再次来到蒿坪镇寺沟村。已经是第四次前来这里的她说,由于路途遥远,加上四季景观变换,朱家寨的发现经历了数年时间。

此前,这里的看点主要是寨墙环绕山腰、山顶的古代军事遗迹——朱家寨。去年,这条路线起点处色彩斑斓的“火焰山”(实为红丘地貌),经本报报道后声名鹊起。而这次,记者的目的地是山顶连绵不绝的高山草甸。

从该村程家沟水库出发,穿行在稀疏的松柏间,脚下的彩色山丘呈现出红、黄、白、橙、青……梦幻般的色彩恣意铺张。虽近冬至,此处并无严寒肃杀之气,反而给人带来一丝冬日的暖意。

顺着山脊继续爬升,树木渐渐消失。而这个海拔的其他山区仍是森林茂密,行走艰难。远远看去,没有树木点缀的山体,像发达肌肉一览无余的壮汉,山谷间裸露在外,成行排列的怪石,更显铁骨铮铮。

朱家寨“环线”上,经常可以看到几乎一人高的野草,连绵成片。

草甸独特植物 茎杆金黄叶片赭红

在我市,除了竹山竹溪交界处的高山草甸,朱家寨这种连片植物形成的草甸景观尚不多见。

记者曾多次前往竹山竹溪交界处、海拔2000多米处的草甸,发现那里的植物以地下匍匐,丛生或散生的薹草为主。而朱家寨海拔最高处不过千米,生长的植物株株高挑纤细,乍看之下,茎杆上有着鳞次栉比的小穗,与农村田间地头常见的稗子十分相似。前者为莎草科,后者为禾本科。

查询发现,朱家寨草甸的植物是黄背草,多生长于干燥的山坡、草地、路旁。它的种子前端有根特别的“针芒”,落地之后受温度、湿度影响,针芒从挺直变为弯曲,就像尺蠖蛾幼虫那样在地面爬行,找到松软的土壤后,它认为合适便一头扎进去,等待来年春天生根发芽。

由于这个特点,它的别名又叫屈针草。到了秋天,它的茎杆变成金黄色,而柔软狭长的叶片呈赭红色,所以它的另外一个别名叫金丝茅。

朱家寨“环线”全长约12公里,难度适中。在这里,花费一天时间走走停停,游目骋怀,可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亦是人间一大乐事。

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只为寻找那些少为人知的自然美景。

金色夕阳照耀草地 尽显群山曼妙身姿

到了海拔六七百米的地方,路旁出现一种一米多高,茎杆、叶片呈金黄色的茅草。有些路段,它们几乎要高过人头,山风吹来时,步调一致地在风中摇曳,姿态极为优美。它就是朱家寨的主角。

继续爬升,脚下、眼前全是这种金灿灿的植物,阳光下既有耀眼的白,也有暖心的黄。伫立山顶,由此远眺,一座接一座金灿灿、黄亮亮的山头从脚下向四面八方铺开,顺着绵延的山脉铺向无尽的远方,一望无垠,让人疑心置身于秋冬季节的川藏高山草甸。

朱家寨沿线山峰轮廓平缓,曲线柔和。黄昏日落时分,金黄色的夕阳照耀在连绵的草地上,把山体凹凸有致的身形全部折射出来。极目远眺,波涛起伏的连绵山峰,宛如美人曼妙的身段。在众人不同的视角中,解读出美人腰、柔软的脊背、倾斜的肩胛……

无人机升上高空,只见因海拔高低、视线远近,景观错落,交织出了不同的层次变化——海拔较高处是连绵起伏的草甸,像是铺上了一层饱和度极高的颜料,绚丽夺目;山谷中间偶尔点缀着棵棵松柏,与草甸相得益彰;远处村落旁,是五颜六色的彩色山丘和翡翠般镶嵌其中的水库。

在这里,不同的色彩、丰富的层次,尽显大自然的神奇壮阔。

<<<征集

为充分挖掘、展示十堰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现面向社会征集本地未知山峰河流、历史遗存、人物传说、民俗风情、奇花异草、地名来历等线索。

联系方式:13886806992 记者 韩玉砚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