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发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明确六任务三工程

时间:2021-12-23 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省民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湖北省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谋划,有效保障各类儿童基本权益,不断健全体系,强基固本,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织牢保护网,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规划》符合人民群众期待

《规划》是省民政厅4个子规划之一,是我省首个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为今后五年全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及贯彻实施,以及国务院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对新时代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202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重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5月,省政府成立了湖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35个部门,职责从群团牵头向政府主导转变,为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和条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三孩”政策的持续推进,儿童福利覆盖的范围将不断扩大。同时,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多样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优化调整儿童福利设施的区域布局、建立健全各类儿童福利保障体系迫在眉睫。同时,社会各界对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一些先进理念的认同感在逐步增强,专家学者对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方向、路径等问题的研究更加深入。人民群众期待为未成年人群体提供更高标准的保障、更高质量的服务。

《规划》明确六大任务和三大提质工程

《规划》涵盖了发展现状、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孤儿养育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儿童送养、儿童福利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保障措施等12个部分内容。

《规划》客观总结了 “十三五”以来,全省儿童福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儿童福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对象不断拓展,各类儿童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完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全省儿童福利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更加高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全面提升。《规划》从“儿童兜底保障、机构建设规划、基层能力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四个方面设置了16项主要发展指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六大任务和三大提质工程。六大任务:完善孤儿养育保障体系,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严格规范儿童送养工作,强化儿童福利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三大提质工程:市州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工程,到2025年底,实现市州儿童福利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儿童公益关爱服务品牌项目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建设工程,到2025年底,实现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工作专干覆盖率达到10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徐裕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