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市“两会” 阔步新征程|促发展 保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奏响监督工作最强音

时间:2021-12-23 08: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庆 郭清贞 报道: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之一。2017年换届以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督促有关方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34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奏响了人大监督工作最强音。

有力有效监督

服务发展第一要务

2020年10月2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市财政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发现存在政策宣传、资金支持等9个方面18项问题,交由市财政局整改落实。

市财政局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例如将惠企政策宣讲纳入2021年度中小企业公益性培训计划;强化资金扶持,2021年统筹安排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4600万元,重点用于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网点建设等方面……今年4月1日,市财政局提交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市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审议和满意度测评,认为整改成效显著。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半年经济运行等情况报告,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就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高度关注人民“钱袋子”,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现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精准安排和高效使用。强化审计整改监督,五年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127个。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督促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做到民呼我应

助力补齐民生短板

今年6月30日,市城区“交房即交证”试点小区发证仪式在天玺小区举行,现场首批30余位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两年前,我市城区部分住房还存在不动产权登记办证难问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聚焦这一民生问题设置监督议题,组织视察组深入调研,形成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和管理情况专题报告,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府积极采纳有关工作建议,推动2万多户居民“有房无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回应民众关切,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奋斗目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督促政府汇聚更多资源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让更多老年人享有高质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组织人大代表对城区供暖工作进行视察调研,督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广大市民温暖过冬;专题调研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和城区停车难等问题,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民生难题。

突出法治保障推动依法治市进程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切实加强对“两院”工作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情况后,提出存在办案责任不实等方面问题,引起法院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二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分别较法定审限期缩短59天和37天。

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的决定》,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政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开展《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我市松材线虫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五年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对43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落实法律制度、法律措施和法律责任,使法治十堰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