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 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群众叫好全国知晓的文化品牌

时间:2021-12-22 08: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志愿者依托宣教馆开展各种文明新风宣传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吕鑫 报道:树立人情新风,是推动乡村 文 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于2020年1月建成投用,在推动房县乡风 文 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1月,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入选十堰市十佳新时代 文 明实践点。

据了解,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与房县青峰镇新时代 文 明实践所、文 化站、志愿者之家、图书馆等基层宣传阵地共建共享,是集人情新风经验展示、成果宣传、群众教育、品牌传承、文 化涵育、义工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宣教展馆。展馆由前言、礼仪之邦、变味的人情礼俗、人情新风诞生记、人情新风经验与成效、新时代 文 明实践所(志愿者之家)、后记七大模块组成,通过图片、文 字、展板、展柜、艺术景墙和多媒体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手法,集中展示房县人情新风经验成果、新时代 文 明实践等工作。

为让“小阵地”焕发“大能量”,宣教馆从村干部、乡贤、道德模范、身边楷模中招纳优秀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做实注册登记、队旗队服订制等工作,着重打造“人情新风”这一特色品牌项目,开展理论宣讲、文 明劝导、文 化 文 艺等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志愿者们引导群众参观展馆,通过投放广播、公益广告、发放人情新风《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志愿者张启刚自创的《我编新曲给党听》《绿色殡葬改革好》等宣讲作品,以顺口溜、快板、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 文 艺形式,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做到接地气、亲民心。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广泛深入群众生活进行现场劝导,百姓家中有了红白喜事,引导他们依据操办规格和标准办事,不能待客的,志愿者上门劝导制止;可以待客的,志愿者上门贺喜,还免费送节目,给主人家捧场。

以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为阵地,在全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房县的人情新风建设惠及千家万户,实现了人情负担“轻”起来,创业劲头“足”起来, 文 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民风“淳”起来,形成了群众叫好、全国知晓的 文 化品牌。

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馆完成实名注册志愿者152人,志愿者活跃度达到100%。下一步,该宣教馆将持续运用新时代 文 明实践云平台,广泛调动、有效激活各方面积极性,鼓励更多群众参与,打造过硬志愿队伍,推动人情新风向更高层次迈进,让 文 明新风新时代 文 明实践惠及更多群众。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