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扮靓城市·点亮生活”十堰市老旧小区改造系列报道之二: 多措并举,装点今朝更好看

时间:2021-12-21 08: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路面平整,墙面翻新,人车分流,环境整洁,水电畅通,心情愉悦……”日前,走进十堰城区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听到的都是从居民们心底流淌出来的由衷赞美。

“小区改造后的效果我们非常满意。”茅箭区五堰街道华悦社区东方里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因为在改造之前,主管部门充分征求了我们居民的意见。”尊重居民意见是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基础。“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制订阶段事先征求居民意见;在拟定改造实施方案和项目初步设计阶段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采纳居民合理化建议修改完善;让居民参与改造过程的监督管理、后期验收,使改造让群众满意,真正取得实效。”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不断提高居民参与度。

通过改造,扮靓家园,绽放梦想,不仅要充分倾听居民的声音,更要加强监管、强化措施、高效推进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关系民生点点滴滴,关系发展方方面面,必须以最严格的监管措施、最优的工程质量换来最圆满的改造结果。”这是主管部门对施工单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严格施工组织程序,我市对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施工单位全部进行公开招投标,施工过程全程实行监理制;强化施工过程的监督检查与竣工验收;高度重视建立老旧小区维护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改造成果长期常态共享。

通过上述举措,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那么,不同小区、不同片区、不同区域间的“个性化问题”又该如何破解呢?我市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条不紊、精彩纷呈:

——茅箭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制订《茅箭区2020-2025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计划》,坚持“因地制宜、一片一策”,探索出“十改五建六有”改造模式。据统计,该模式已在全区200多个老旧小区中实施,总建筑面积达121万平方米,惠及小区居民3万余人,取得了让城市面貌和居民幸福生活都得到改善的双重效果。同时,茅箭区采取“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承担的方式进行部分项目改造,还积极探索引导有资质企业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张湾区委、区政府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体制机制、工作推进模式、改造内容标准、资金筹措方式、项目建设管理、后续长效管理等内容,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赴宜昌等地学习考察老旧小区改造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并确定了“区级统筹、街办实施、社区组织、居民参与、业委会主导”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思路。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老旧小区居民的诉求,积极筹措资金1414万元,按照创文、创卫的标准要求,高标准推进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程项目包括吉安、华阳两大片区,涉及吉安、华阳、电信、顺发、明思苑共5个小区24栋楼、707户居民,改造面积5.03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量体裁衣”“点单下菜”“一小区一方案”“谁收益、谁出资”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法层出不穷,不断加速改造步伐、提升改造质效,将一个个老旧小区装点得格外好看。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