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 榜样引领 激励奋进--十堰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时间:2021-12-21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张晓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先后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荆楚楷模、十堰好人,为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移风易俗

县域文明指数居全省第一方阵

扇子飞舞,歌声嘹亮……11月15日,房县军店镇月明村村民胡钉结婚,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随了个特殊的“份子”——组织文艺队送上10多个歌舞节目。

节目十分应景,《结婚啦》《山歌唱出好兆头》《接新娘》……胡钉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不大摆宴席。虽然来参加婚礼的人不多,但有精彩的文艺节目,婚礼更热闹。”

“推广人情新风的同时,也不能丢掉人情味。”军店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汪元涛介绍,文艺队编排《人情新风群众赞》《人情歪风讨人厌》等节目,到村民家中免费演出,助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全面激活“文明细胞”。截至目前,全市已创成17家全国、174家省级、632家市级文明单位,20个全国、89个省级、348个市级文明村镇,1户全国、5户省级、100户市级文明家庭,3所全国、22所省级、70所市级文明校园,县域文明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涵养民风

榜样引领方向催人奋进

今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侵袭。房县小伙袁格兵在洪水中连续救援30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超过50人,被誉为“洪水中的平民英雄”。9月,袁格兵当选“中国好人”。

“我推荐二组组长王兆金。他孝顺,也爱帮助人。谁家换灯泡、疏通下水道,找他帮忙,他从无二话……”11月18日,茅箭区二堰街道十堰桥村组织居民开展“道德评议会”,大家举手投票评出模范。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选树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湖北省道德模范”5人、“十堰市道德模范”73人(组)、“中国好人”44人、“十堰好人”553人。这些“平民英雄”用道德之光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我市建设覆盖城乡的单位(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新市民道德讲堂以及网络道德讲堂,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请上讲台,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诠释道德内涵,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高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