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榜样的力量|“荆楚楷模”蔡明镜:零距离“送教上门” 用爱心点亮希望

时间:2021-12-18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蔡明镜正在给阳阳上课。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张丹 巫铭铭 报道: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日前,入围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的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教师蔡明镜,带着精心准备的教材和礼物,又一次来到三官殿街道办事处安乐河村重度残疾儿童阳阳(化名)家里,为阳阳送来知识和温暖,也为她点亮心中的希望。

2016年,蔡明镜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丹江口市偏远的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为乡村教育发展默默作贡献,把乡村教学点变成守护留守儿童梦想的家园。6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荆楚好老师、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荆楚楷模”等荣誉。今年9月,蔡明镜调入三官殿中心小学任副校长后,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送教上门”活动。

蔡明镜送教的对象是一名14岁的残疾女孩阳阳。阳阳原本是个阳光活泼的孩子,一岁多时连续8天高烧,导致她终日与轮椅相伴,本应该在窗明几净校园里学习的年纪,却只能“困”在家里,郁郁寡欢。正是“送教上门”活动的开展,让这个小女孩脸上的笑容逐渐变多,人也变得阳光起来。

在阳阳家的小院里,蔡明镜把提前准备好的落叶拿出来,引导阳阳充分发挥想象力,耐心带着她一起制作落叶手工艺品。

裁剪、拼装、组合、粘贴……欢声笑语飘荡在小院中,原本空白的纸上展现出一个栩栩如生、充满童趣的仙人掌盆栽。课程结束时,蔡明镜送给阳阳绘画、手工材料与小礼物,并与阳阳约定下次“送教上门”的时间。蔡明镜还把提前准备好的用落叶制成的王冠送给阳阳,告诉她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热爱生活,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蔡明镜介绍,像这样的送教活动她以前在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任教时就经常参与。这次她提前了解到阳阳无法入学,缺少同伴,不爱与人交流的情况后,特别研究了这次送教内容,就是希望阳阳在活动中放松,加强与她的交流沟通,并让阳阳体验自己动手的成就感,引导阳阳学会用画、用说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蔡明镜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老师。她到我们学校后主动了解辖区内残疾儿童的相关信息,主动报名参与‘送教上门’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三官殿中心小学校长李怀明说。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