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佯装猪贩子拐走4岁男童 27年后,竹溪男子与亲人团聚

时间:2021-12-17 09: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众人簇拥着晓平合影留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潘成涛 唐锐 报道:27年前隆冬时节的一个傍晚,竹溪县汇湾镇令旗沟村一户梁姓村民的家中,来了一名男子自称猪贩子,他借故支走女主人和另外两个孩子,将梁家最小的男孩晓平(化名)拐走,从此杳无音讯。

27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寻找晓平。今年12月15日,梁家终于迎来了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刻……

人贩子佯装猪贩子,拐走4岁男童

“晓平被人拐走的那一天,天很冷、雾很沉……”对于出事那天的情形,母亲叶某枝至今刻骨铭心。从此以后,她的世界全是阴霾。

叶某枝和丈夫梁某共生育了3个孩子,老大是男孩、老二是女孩,被拐走的晓平出生于1990年9月。

时间回溯到1994年农历冬月初七下午,叶某枝像往常一样操持着家务,丈夫在后山帮人做工,三个孩子在门前玩耍。突然间,一名自称姓葛的男子走进屋里,聊了几句之后,男子对叶某枝说:“你爱人买过我的猪仔,还有50元钱没给我,我是来要钱的,不然我就把猪仔抓走。”

“欠钱的事情我不清楚,他在坡上干活,我这就去换他回来。”于是,叶某枝着急忙慌地出门,到距家二里外的坡地里找到丈夫,留在坡地上替代丈夫继续干活。

不久,叶某枝就接到信,说是晓平被猪贩子拐跑了。叶某枝跌跌撞撞跑回家中,此时家里已经乱做一团,丈夫跑前跑后地找晓平,另外两个孩子则哇哇大哭。

据家里的老大、老二说,就在叶某枝出门不久,葛姓男子从兜里掏出一元五角钱,让他俩到附近买鸡蛋,将他们支走,然后将独自留在家中的晓平拐走。

持续推进“团圆行动”,被拐男孩有了线索

当年,受制于侦查技术和科技水平,虽经一茬又一茬的民警接续工作,辗转多地寻找并开展相关比对,但一直没有结果。在苦苦寻找和等待中,梁家人煎熬的日子一年又一年地过去。

2007年上半年,叶某枝一家从汇湾镇令旗沟村搬迁到县城附近的水坪镇洞子沟村。次年,丈夫在悲思交加中患病离世。随后,家中大儿子和女儿相继成家,但是,儿孙绕膝的生活也没能让叶某枝平静下来。

今年,随着公安部“团圆计划”持续推进,竹溪警方将为老百姓找回被拐、失踪人员列为为民办实事的系统工程之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继续对晓平被拐案展开深入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2月7日,专家通过比对研判,现住福建省泉州市的吴某某,个人信息与被拐的晓平信息高度吻合。经多次 DNA检验,吴某某就是晓平。

27年后,亲人团聚众人落泪

“像做梦一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12月9日,当民警联系上叶某枝并告诉其晓平已经找到的消息时,叶某枝手里的电话差点掉到地上。远在千里之外的晓平得知消息后,也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大的心理波动——不安、焦灼、犹豫、坦然……最终,他决定回到竹溪与亲人团聚。

12月15日上午,晓平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十堰武当山机场,竹溪县公安局民警专车前往接机。8时许,晓平在民警的陪同下来到该县公安局会议室。接着,叶某枝和大儿子、女儿一同来到现场。

上下打量眼前这个身材高挑、面相恬静的大男孩,叶某枝悲喜交加,泪水滚滚滑落。其间,叶某枝几番想将离别27年的儿子搂在怀里,但碍于现场人多,只好收回双手。

十堰市公安局技术专家当场宣读《亲子鉴定书》。随后,载着晓平、叶某枝一家的车辆缓缓驶入洞子沟村。晓平哥哥家房前不大的场院里,早已来了数十名在此等候的乡亲,一幅“欢迎弟弟回家”的条幅,在瑟瑟寒风中透着暖意。

一时间,鞭炮齐鸣、礼花绽放,众人簇拥着晓平一边流泪,一边拍下合影,把这幸福的时刻定格成永久的纪念。这一夜,大地含情、山村无眠。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