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 十堰经开区嘉和新世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小区里的居民服务站

时间:2021-12-17 08: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该实践点常态化联络辖区医疗机构为居民开展义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吕鑫 通讯员 曾曼悦 报道:在今年的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系列评选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白浪堂社区嘉和新世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光荣入选。

嘉和新世界小区位于白浪东路20号,现有居民400余户,常住人口近1600人。今年8月,为做好新形势下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白浪堂社区规划建设了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利用1个广场、1个议事长廊、1个多功能活动室,以点带面全方位地为居民打造休闲娱乐、理论宣讲、业余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

本着“群众在哪里,就把场所建哪里;群众有什么需求,就建什么场所”理念,白浪堂社区在嘉和新世界小区先后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理论政策宣讲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居民议事亭等文明实践空间,成为居民精神文明的“加油站”。

记者了解到,白浪堂社区拥有注册志愿者539人,占社区常驻居民人数的21%,活动时长累计4208个小时。其中嘉和新世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占志愿者总人数的11%,志愿者活跃度达100%。实践点充分吸纳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党员干部等参与到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队伍当中,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基层懂理论、懂政策、善于学习、善于交流的党员干部、“五老”人士打造“草根名嘴宣讲团”志愿服务品牌,以小区实践点为宣讲主阵地,广泛开展各类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建立起“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精准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充分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小区针对高空抛物现象增设了摄像头,还解决了小区入口处乱停车、居民房屋漏水等问题,实实在在地让群众有了获得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嘉和新世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元旦文艺汇演、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等。红色故事宣讲、爱心义诊、经典共读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小区不断开展,真正做到在为民、惠民、助民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