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取粉黛取花红与尔妆面做华容 从胭脂盒里看宋人的爱美之心

时间:2021-12-1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这个北宋时期的湖田窑三连胭脂盒,仅巴掌大小,上面巧妙地装饰着并蒂莲纹饰,三个小碗分别用来装三色脂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 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女为悦己者容,古代女子对妆容的注重,远远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近日,我市收藏爱好者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北宋时期的胭脂盒。通过这件穿越千年的物件,仍能“窥探”出古代女子的爱美之心。

小小胭脂盒 古代女子闺房必备

在古代,胭脂盒是女子闺房必备之物。那么,古代的胭脂盒是什么模样呢?近日,我市收藏爱好者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古代的胭脂盒,满足了记者的好奇心。

这个胭脂盒是个“三连体”,仿佛三个小碗连在一起。记者看到,这个胭脂盒分为盒盖和盒身两部分。在盒盖上,有莲蓬、并蒂莲、荷叶等纹饰。从规格上看,这件物品高只有几厘米,胭脂盒深约2厘米,整体小巧玲珑,只有成人的手掌心大小。从整体造型上看,胭脂盒的线条流畅,盒盖和盒身严丝合缝,做工精美。

胭脂盒,顾名思义,就是用来装胭脂的盒子。付先生介绍,胭脂盒是伴随胭脂而出现的。在古代,胭脂的做法是在红蓝花盛开之时,整朵摘下,然后放在石钵中反复杵槌。红蓝花的花瓣中含有红、黄两种色素,淘去黄色后,即成鲜艳的胭脂。胭脂相传起源于商纣时期,是燕地妇女采用红蓝花叶汁凝结为脂而成,因为是燕国所产,故此得名。

可以说,胭脂是中国女子的一缕香魂,是幽深闺房的一抹亮光。因这胭脂,才有了红颜知己、红粉佳人之称,才有了“青娥红粉妆”的娇艳,才有了“胭脂泪,相留醉”的楚楚动人。盛放胭脂的盒子,自然成为古代女子闺房必备之物。

古人发明制作了胭脂盒,一方面是为了盛胭脂方便,保存胭脂的湿润,另一方面也有美观装饰之作用。付先生介绍,从材质上看,古代的胭脂盒分为黄金胭脂盒、珐琅彩胭脂盒、白玉胭脂盒、瓷胭脂盒、黄铜胭脂盒,而他收集到的这个胭脂盒,正是一个瓷胭脂盒。

上下两部分严丝合缝 体现古人的独具匠心

据史料记载,胭脂在唐代开始流行,当时就有“三千宫女胭脂面”的盛景。此时,作为锦上添花的胭脂盒,也更加精致与普遍。唐代的瓷器兴盛,胭脂盒多为瓷质,且色彩鲜艳,精妙绝伦。到了宋朝,胭脂盒造型和纹饰更加丰富,甚至受到文人喜爱,兼有了印泥盒的功能,于是愈加雅致。

付先生介绍,根据胭脂盒的做工、材质及纹饰推断,他收藏的这个胭脂盒应该是一个北宋时期的湖田窑三连胭脂盒。北宋早期的湖田窑,以烧造青白瓷为主,器足浅矮宽大,器身低矮,多仿金银器,作瓜棱及葵口形。器表装饰简单,有的仅在外壁刮出简单的菊瓣纹、莲瓣纹,有的在盘碗内壁或内心刻划折枝牡丹、折枝菊花、折枝花果等简单纹饰。到了北宋中晚期,随着湖田窑印花及覆烧工艺初现,质量真正达到“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此时,湖田窑的窑业分工更为细致,有的作坊专门烧造粉盒和胭脂盒,有的专门烧制文房用品。

付先生介绍,他收集的这个胭脂盒,盒盖上采用泥条盘塑工艺,生动地刻画出了并蒂莲花的莲蓬、莲叶,并巧妙地施以褐彩点缀其间。从工艺上看,胭脂盒的上下两部分在正确的方向才能严丝合缝,稍微错位就不能很好的密封包装,这一细微之处体现了古代能工巧匠在设计与加工之时的独具匠心。

3个小碗分装三色脂粉 配套使用化就“美人妆”

在一些古装电视剧里,人们能看到古代女子化妆的场景。唐代文人温庭筠描写古代女子化妆时,写下了诗句:“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这个胭脂盒如何使用呢?付先生介绍,这个胭脂盒有3个小碗,各有用途。3个小碗里分别盛放粉、黛和胭脂,白色的粉用以面部上粉修妆;黛是青黑色,用以描眉画眼;红色颜料的胭脂用来涂脸颊或嘴唇。付先生介绍,古代妇女是以“白黑透红”为健美之色,妆粉与胭脂配套使用,相辅相成。史载:“美人妆,面既施粉,复以燕支晕掌中,施之两颊,浓者为酒晕妆,浅者为桃花妆,薄薄施朱,以粉罩之,为飞霞妆。”就是这个道理。

在古代,精美的胭脂盒除了用来梳妆打扮,还是才子佳人的定情信物。古时人家提亲,男家的聘礼除了茶叶和点心,还会用制作精致的粉盒装了女子化妆用的脂粉,作为聘物。女方家里若是答应婚事,会把茶叶点心分送亲友,藉以通告吉期,脂粉则留下自用,以丰润面容,妆饰美丽。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现代女性重视外表妆容,古代女性同样如此。付先生说,从这个胭脂盒可以看出,仅仅是在盛装化妆品的容器上,古人的考究之心一点也不输于我们现代人。“小小胭脂盒,在方寸之间,显现了古代女子的爱美之心。”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