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男子被虚假“风电项目”骗走20万元 十堰民警费尽周折追回

时间:2021-12-15 17:2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陈云娜 特约记者 彭悠 报道:以虚假项目找人投资,骗走他人现金20万元,之后玩起了失踪。15日,茅箭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多方工作下,终于帮当事人追回了20万现金,进一步优化了辖区的营商环境。

“警官,我要报案!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风电项目工程,为了承包这工程我事先支付了20万元的保证金,说好今年10月退给我的,结果现在对方电话把我拉黑、微信不回……”今年11月,辖区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吴先生急匆匆到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他说:“马上要到年底了,这20万元是我预备发给公司员工的工资奖金,一下子全没了”。通过初步询问,经侦大队民警很快意识到这是一起关乎辖区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案件,随即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办案绿色通道,迅速展开调查。 

原来,今年4月,吴先生认识了四川来的“陈老板”,陈老板表示自己手头上有一个内蒙古的风电项目,经过测算,项目收益非常可观,因为前期的资金投入比较大,需要找人合作。为了表示诚意,陈老板还向吴先生出示了自家公司的中标信息、项目建设情况等内部资料。因从未接触过风电项目,吴先生担心经验不足,一直没敢下手。直到4月底,陈老板又向吴先生传输了一份《工程意向协议书》,并表示该项目已经承包出去了。得知项目没了,吴先生觉得自己错过了一次赚钱的良机,于是他表示希望二次分包该工程,陈老板称需要吴先生自己与建筑公司的“彭总”商量。经过协商,彭总表示可以把项目转包给吴先生,但吴先生要先交付20万元的工程保证金,半年后待工程动工就退还。考虑到项目收益十分可观,吴先生同意了,并分两次转给彭总20万元。

几个月过去了,项目一直没有开工,吴先生有点担心工程进度,于是去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预备现场看看待建的“风电”项目。巧的是,吴先生到项目部附近时,正好碰到了出门办事的彭总,且彭总表现得有点惊慌,这不禁让吴先生起了疑心。重重怀疑之下,吴先生提起了防范之心,表示要一起去陈老板的中标公司了解工程进度,但被彭总坚决拒绝。此时的吴先生更加坚定地认为“风电”项目就是个骗局。

醒悟过来的吴先生表示,只要彭总将20万元保证金退还给他,此事便作罢。但彭总表示,必须等到10月底才能退还。于是双方约定彭总在10月31日一次性退还20万元。谁知到了10月31日,吴先生不仅没有收到一分钱的退款,彭总也杳无音讯、无法联系了。无奈之下,今年11月中旬,吴先生到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调查,茅箭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现所谓的彭总确实是做工程的,但内蒙古的“风电”项目根本没有承包给他,而是交给其他公司,已经开工好几个月了。后通过辗转联系、蹲点守候,民警顺利找到彭某。看到警察找上门来,彭某这才急了,连连表示自己原先有意争取那个“风电”项目,但由于资金短缺,才收取了吴先生的20万元保证金,谁知后来项目没有顺利承包,钱也花光了,并不是故意骗走这20万元。

民警随即向彭某普及了《刑法》中有关“合同诈骗罪”的相关条款,以及本地法院的部分判例,通过民警的耐心规劝和积极引导,彭某当场表示尽快筹钱退还给吴先生。截至12月15日,彭某已将20万元全额退还给被害人吴先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