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活动十堰第三届美食文化节举行

时间:2021-12-15 10: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名厨大秀厨艺,给现场市民献上美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天娇 图/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刘宏杰 报道:12月14日,“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活动十堰第三届美食文化节和旅游商贸职业技能大赛暨十堰首届黄酒文化节活动在市文化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澍,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朱云慧,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孙桃香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十堰市委人才办、十堰市商务局、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堰日报社主办,十堰市饮食服务行业管理办公室、十堰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承办,十堰市餐饮业协会、十堰市生活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十堰市堰之味技能大师工作室、天海温德姆酒店、友好医院协办。

郧西马头羊“全羊宴”很诱人。

商家云集 美食企业齐聚一堂各显神通

本次活动分为主会场的黄酒文化节、美食文化节和分会场的旅游商贸职业技能大赛。将美食、美酒评选和配套的厨艺、客房服务等技能大赛及名店、名师、名宴、名菜展示、展销等结合,全方位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十堰美食名片,为现场市民奉上一场美食文化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上被分为三个展区,不仅有十堰本土美食,还有本地美酒,更有来自省内各市州知名楚菜品牌企业带来的特色楚菜。

在主舞台前方,摆放着来自十堰的各优秀厨师制作的精美菜品,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丹江口生态全鱼宴,这里聚集了不少围观的市民。

此外,还有郧西马头羊、神仙叶凉粉、郧阳酸浆面、房县香菇木耳、竹山柳林腊肉、竹溪蒸盆等富含地方特色的美食。

在主舞台右侧,是“十堰首届黄酒文化节”活动展区,来自十堰各县市区优秀黄酒企业参展。十堰当地流传了许多关于黄酒的佳话,黄酒企业的参展能向来宾展示浓郁的十堰黄酒文化,让人们感受到房陵风雅。活动还没开始,在每个黄酒企业展位前,已聚满了人群。在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千人共品黄酒”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品尝黄酒。

在主舞台左侧是“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100余家来自十堰本土及省内各市州知名楚菜品牌企业将自己的商品带到现场展示。“顺溪腐乳”、“红薯粉”、“粗茶淡饭”饮料、“武当酒”等荆楚优品应有尽有。

众多市民现场品尝各类美食。

现场比拼分 会场绝活频出美食诱人

除了主会场精彩的展区外,两个分会场的旅游商贸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比拼也同样让人期待。

上午10时左右,在太和饭庄三楼举行大赛项目之一的中式烹饪。在经过前期筛选后,共有110多位优秀厨师现场比拼。记者看到,选手们被分为10人一组,每人根据自己准备的食材完成两道菜品,现场的评委再根据比赛规则进行打分,选出优秀的菜品。

来自武当山特区的2号选手周勇的作品吸引了众人。一盘名为“太极红烧肉”的作品经过他巧手制作完成,呈上评委席。一块块饱满油润的红烧肉围成一圈放在盘内,中间则是由豆腐、胡萝卜、房县黑木耳做成的“太极”图案,经过蒸、烧、雕刻多个复杂的工序叠加在一起,做成了一道美味的菜肴。“我是武当山人,想把地方特色推向更大的舞台,而太极图就是最好的表达。”周勇说。

在评委席另一边,摆放了一道名为“清蒸大白刁”的菜,与传统的清蒸做法不相同,这道菜的中间摆放了一座“山”,“山”上还有几只“仙鹤”。这道菜的作者是来自郧阳区的7号选手何秋呈,他做厨师16年,这道菜是他为了此次活动制作的一道新菜品,首次亮相。何秋呈告诉记者,十堰有“仙山”这张名片,更有丹江口水库,这道菜的元素恰好符合十堰的地理环境。

在天海温德姆酒店四楼举办的客房服务中式铺床比赛,则是另一项技能比拼。来自十堰各酒店的60多名参赛选手分别上台,进行铺床比赛。床单、被套、羽绒被、枕头,不一会儿就被选手们叠放整齐。

圆满落幕 选出一大批名菜名小吃

经过一天的比拼,本次活动落下帷幕。经过前期评比和现场投票、打分,在闭幕式上,对在中式烹饪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柯强,亚军的张斌、陈培龙,季军的张友东、刘军、何秋呈;以及在客房服务中式铺床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彭瑞,亚军的徐翠蓉、贺修平,季军的黄华、吴容娥、李冬梅,现场授予“十堰市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还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2000元奖励。与此同时,对美食类获奖企业授予“十堰十大名菜(名小吃)制作企业”奖牌;对获奖制作人颁发“十堰十大名菜(名小吃)制作人”证书。

本次活动以“发展楚菜产业、助力消费提振”为主题,是十堰市规模宏大、档次超高、参展企业范围广、群众参与热情度高的一次盛会。110多位名厨、60多名优秀客房服务人员齐聚一堂,27家黄酒企业、12家省市“老字号”企业、30余家本市农特产品企业、近30家省内知名楚菜品牌企业代表参加,盛况空前。

200余道精心烹制的佳肴引人赞叹,十大名菜、名小吃评选,选出了一批立足本土原料、融入十堰人文特色的精美菜肴,既反映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又呈现企业文化与风采。

技能大赛、企业展销、黄酒文化节、美食博览会四场大戏同台唱,餐饮界各位英杰汇聚一堂,增强舌尖上的十堰影响力和吸引力,让十堰美食之香飘出郧山汉水,飘出秦楚之地,飘向大江南北。

尽管为期一天的比拼已经结束,但15日展览仍会继续,感兴趣的市民还可前往市文化广场体验。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