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提升人居环境!十堰经开区着力打造生态示范河道

时间:2021-12-14 21:45    来源:十堰经开区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年来,十堰经开区积极争取国家环保资金,对流经辖区的泗河流域茅塔河经开区段全面进行生态治理和提档升级,科学规划设计供市民亲水休闲的游园设施,建设生态示范河道,确保辖区河道清水长流、水质更优、群众生活环境更美好。

12月14日上午,在泗河流域茅塔河经开区段海口路桥附近的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修砌格宾石笼,在此基础上,将进行中土回填和巡检步道、巡检平台的修建。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采用透水墙模式,格宾网里面堆着石头,在增强透水性的同时,提供菌床培养环境,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除用格宾网建成透水墙的环保模式外,河道上还将种植各类花卉和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体,确保河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据了解,泗河流域茅塔河开发区段生态修复示范段项目包括50厂大桥、海口路桥和陈家湾三处河段,全长2.4公里,总投资3300余万元。项目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着力打造“三色三带”生态系统,在满足河道生态修复的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亲水休闲游园。通过建设生态河槽,归拢河流水域,增加水体流速,提高河水含氧量,打造“蓝色”水体修复带;砌筑格宾石笼,构筑生态河槽,设置游步道,打造“灰色”休闲带;增设人工湿地,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打造“绿色”景观带。

整个生态修复工程自今年10月份开工以来,施工方已经完成河槽区域基底改良,河床清表,污水管改造等工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0%,预计明年5月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市民可通过出入口,到达巡检步道和巡检平台,在休闲散步的过程中还可以欣赏河道的美景。

据十堰经开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是践行“两山”绿色环保理念,提升茅塔河经开区段水质的重大民生项目,通过建设蓝、绿、灰相结合的“三色三带”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景观,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好幸福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