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方都市报:“就地过年”应立足于疫情防控动态

时间:2021-12-14 15: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13日,距离2022年春节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近日,多地发布最新通知,倡导就地过年。如广东中山市三乡镇倡议:广大企业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形成“非必要不离广东”的共识;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发布通知: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一律在本地过年。一时间,是否“就地过年”成为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能不能回家”“我想回家”是关键词。

讨论“就地过年”要立足于一个基础、两种现实。

就地过年是一种社会治理方式,要以我国的疫情防控策略为根本。这种防控策略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背景研判、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措施部署、以“动态清零”为工作手段,即快速、精准、科学防控,“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发现病例后,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和“有效救治”。

两种现实是本土疫情现实和社会情绪现实。在本土疫情方面,本轮疫情尚未结束,部分地区仍有疫情传播风险,截至12月13日,全国有8个高风险地区、43个中风险地区。而社会情绪则需要拉长时间线来观察,疫情持续了两年多,如今正要经历第三个春节假期,前两个春节的防控思路是全面减少流动——在鼠年春节,疫情未明,病毒未知,公众积极响应号召,自愿留在工作地过年;在牛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各地防控策略,“禁止层层加码”成为国家卫健委回应网民最多的答案。而在虎年春节,“就地过年”刚一冒头就引起了讨论。

“春节疫情防控策略”目前就夹在本土疫情和社会情绪这两种现实之间。当下,“春节疫情防控策略”尚不能定论为“就地过年”,因为暂时它的范围还只是小部分地区,不涉北上广深等人员流动大区,但从现有讨论来说,两种现实急需要平衡。以“非必要不离××”为例,首先,过年和其他节假日是不一样的,“年”是根植于相当多数中国人内心的情感寄托,这种情感是无法从其他节假日获得补偿的,情感寄托可以一时搁置,但无法老是搁置,对“异乡人”而言,回家过年非常“必要”。其次,就地过年框住的人是相对固定的,所以才会有网友说今年再不回家就是三年没回家过年了。由“一旦”“万一”的担忧所生成的一刀切防控策略在第三年到了必须变一变的时候。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既保持社会的正常运转,又防控住疫情,这是疫情防控的大前提,春节是社会生活的重要一环,不应该被置于社会正常运转的链条之外,改造就地过年“不准动”式的一刀切政策很有必要。事实上,日常生活防疫策略的演进正是打破一刀切的过程——最初,只要一地发生疫情,其人员流动均要受到限制,此后,为了精准防控,将发生疫情的市划分为不同的风险区,一方面保证社会运转,另一方面防控疫情。而动态清零是要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而不是将所有人都视为传染源,如果说前一年判定个体健康状况还缺少一些标准,如今,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常住地风险状况均可以作为制定春节防控策略的参考。

就“回家过年”的问题,著名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明确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该回家可以回家。”曾光也指出,春节回家是一个笼统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候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绿码,所在城市的风险级别等。

防控本土疫情与体谅社会情绪并不必然冲突,正如防控疫情与社会正常运转正在同步进行一样,关键在是否精准、科学。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