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涉案资金200万 十堰男子被骗后为电诈团伙“跑分”洗钱

时间:2021-12-13 20: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韩某接受审讯。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报道:男子遭遇电信诈骗后,为了挽回损失,竟然用自己和朋友的银行卡为诈骗分子转账获利。两人名下8张银行卡涉案流水资金高达200万元。近日,张湾警方抓获利用银行卡为境外电诈组织“跑分”洗钱的犯罪嫌疑人2名。

湖南女子遭遇“杀猪盘”  被“男友”诈骗25万

今年9月初,湖南省浏阳市28岁的黄女士在某交友平台认识了一个自称叫“李洋”的男子。互加好友之后,网络那边的“他”帅气阳光,聊起天来善解人意,两人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很快就彼此产生爱慕,感情迅速升温。

虽然认识的时间不久,坠入爱河的黄女士对他很信任。一个多月后,在“李洋”的不断劝说下,黄女士开通了一个名为“聚宝”虚拟币投资平台的账号。“刚开始只是想试着玩玩看,投的钱也不多。”黄女士说。她先投入了500元,没想到立即赚了40余元。此后,黄女士就有些跃跃欲试,想狠狠地“赚”上一笔。随后,黄女士不断加大投入,短短一个多星期内,就陆续将自己的全部积蓄25余万元充进账户。

然而这一次,黄女士等来的却是爱情童话与赚钱美梦的同时破灭,“李洋”在25余万元到账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平台投资的资金也无法提现,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这么没有了。黄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银行卡流水200万  两男子 “跑分”洗钱被刑拘

根据黄女士的讲述、聊天记录以及平台投资转账记录,民警初步推断黄女士是遭遇了“杀猪盘”诈骗。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对聊天记录、涉案账户、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专案组最终查明涉案资金主要转入十堰男子韩某的账户内。

12月9日,张湾警方接到浏阳警方发来的协查请求,遂立即对韩某展开了调查,很快锁定其居住在汉江路一小区。6名民警身着便衣,在小区排查了10多个小时后,最终在12月11日凌晨将嫌疑人韩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居住的房屋内查获银行卡5张,作案手机2部。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韩某不仅提供自己的银行卡给诈骗团伙洗钱,还将朋友王某拖下了水,两人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利用自己的银行账户或微信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进行资金转移,从中非法赚取佣金6000余元,8张涉案的银行卡流水高达200余万。

12月13日上午,办案民警通过布控蹲守,在车城南路一网吧将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当场查获银行卡2张,作案手机1部。

受害人转变为嫌疑人  为追损失沦为诈骗帮凶

韩某到案后,办案民警发现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韩某原本是受害人,但他被骗后没有报警求助,反而作出了另一种选择。正是这一念之差,让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8岁的韩某在城区一公司上班,平常喜欢上网打游戏。今年10月下旬,他在一个游戏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刷单兼职的广告,一时好奇便添加对方为好友,并按要求下载了一个叫“XX米”的APP,后通过对方的指导,在平台内进行刷单充值返现操作。在前期小额刷单时,韩某均能提取本金和佣金。尝到甜头的韩某认为找到了一个轻松赚钱的好门道,毫无戒备心理的进行大额刷单后,却发现无法提现,共损失8000余元。

事后,韩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但他未选择报警等合法途径挽回被骗损失,反而和“客服”聊了起来,对方表示,现在有另外一个挣钱的门路,只需要提供自己的银行卡为APP“跑分”洗钱,每10000元钱就能收到20-40元的好处费。考虑到自己损失了8000余元,韩某稍微犹豫了一下就同意了。

王某展示手机。

就这样,在明知资金来源是违法的情况下,韩某仍然使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境外诈骗集团“洗钱”,此后,还拉上朋友王某一起“挣大钱”。截至被抓当日,两人名下的8张银行卡涉案流水资金高达200万元,两人获利6000余元。

张湾警方提醒大家:保护好账户信息,不外借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账户,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切不可企图将损失转嫁他人,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