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4岁被拐,房县小伙31年后终与亲人团圆:努力照顾两边父母

时间:2021-12-13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3日,小强(中)终于回到了阔别31年的家乡,与自己的亲人团圆相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魏世银 许世鹏 报道:31年前,房县一户人家4岁的儿子在家门口附近失踪;31年后,在警方的帮助下,35岁的儿子回到家乡,一家人骨肉团聚。令人惊奇的是,回家的孩子名叫张强,帮他们团聚的民警也叫张强。

抱头痛哭,31年后儿子回来了

12月3日傍晚,在火红晚霞的映照下,位于房县城中心的县电影院小区,一时间聚焦了数百人。人们的目光齐聚在不远处正向小区缓缓驶来的一辆警车上。

当警车在小区门口停稳后,两名民警将一个30多岁男子引到一对年过花甲、早就等候在此的老人面前,将其手与两位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并向他们宣布:“根据生物学鉴定,这就是你们找了31年的儿子小强!”“他们就是你的亲生父母。”另一名民警立即向小强说道。

“小强啊,我们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你不知道,自从你失踪后,我们的眼睛都快哭瞎了,你终于回来了……”失散31年的儿子终于回到了父母的怀抱,现场一家三口抱头痛哭。

年幼时的小强。

为了寻子,30多年不敢搬家

“儿子小强失踪的那天至今历历在目,那是1990年11月27日中午,小强姨爷家里办喜事待客,上午我带着他一起去,吃午饭之前,刚满4岁的小强去看电视了,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后,我去找他却不见了。”说起儿子被拐的事情,小强的父亲张兴全满是自责。

“小强失踪那天,我们从上午找到晚上,把能找的地方找了个遍,最终还是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从那天起,我也自责不该办那场酒席。”小强姨爷一直拉着他的手生怕小强再次丢失。

爱子的突然失踪,打乱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房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在开展侦查的同时,张兴全和妻子把自己红红火火的生意门店关了,一起踏上了寻子的漫长道路,先后十余次辗转到十堰、武汉、襄阳、河南、陕西、四川等地,但孩子依然没能找到。“多年来,我一直不敢搬家,生怕儿子哪天忽然回来找不到家了。”指着并不宽敞的房子,老人诉说着寻找思念儿子心酸的往事。

八任局长,锲而不舍终圆梦

当年,接到张兴全儿子失踪的报警后,房县公安局立案并投入大量警力开展调查走访,但一直没有任何结果。从那时开始,房县公安局换了8任局长,刑侦大队长先后换了七人,而侦破拐卖案件、查找小强的事从未放下过。

2020年底,公安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向全国公安机关发起了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回家的“团圆行动”,助力更多失散家庭团圆。2021年11月下旬,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公安部在湖南常德开展“团圆行动”会战中的比对结果,发现河南新乡市男子王某 DNA与数据库中张兴全 DNA高度相似,这让正在苦苦查找小强下落的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强兴奋不已。

11月30日,房县公安局组织民警驱车赶往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通过当地警方联系到王某后再次提取相关信息入库进行比对。12月3日,好消息传来,通过 DNA比对,最终核查确认,王某与张兴全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至此被拐31年的小强找到了。

办案民警和被拐男子同名

12月3日傍晚,为了欢迎小强回家,附近的居民和张家的亲戚朋友都来了,他们打着欢迎小强回家的横幅、跳着欢快的秧歌,用最质朴的方式欢迎着这位离家31年的孩子。而小强也终于回到了阔别31年的家乡,投入到了生养自己父母怀抱,也知道幼时父母给自己取的名字叫张强。

“我与张强同名,但我比他大三岁,对于他31年前被人拐走的遭遇非常同情,更理解其父母亲思念儿子的心情。”帮助他们团圆的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强高兴地说。

对于自己如何到河南的经过,张强没有任何记忆,因为那时他太小了。接下来,他说会在房县和父母住上一段时间,来弥补这31年来缺失的亲情。而他在河南也已经娶妻并有一儿一女,那边的父母也非常疼爱他们一家,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工作,好好照顾生、养自己的4位父母。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