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运载的新品蔬果上高速是否该免费? 手机一扫就知道

时间:2021-12-10 16: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金伟忠 通讯员 罗巍 报道:货运司机在十堰上高速,运载的新品蔬果是否该免费?最近,一种全新的方式在我市推广。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一切一目了然。

“你们这个绿通政策‘码’上查的确太方便,不仅消除了我们货车司机心中的误会和不理解,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绿通政策知识……”这是12月10日,一名运送水果的货运司机在湖北交投鄂西北运营公司所辖谷竹高速一收费站下站时,对收费窗口当班收费人员说出的一句暖心话语。

近年来,市场上诸如“圣女果”(俗称“小西红柿”)、“山东大樱桃”(俗称“车厘子”)、“苹果蕉”(俗称“芭蕉”)等各类新品蔬果层出不穷,超出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9号)文件中有关《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再加之货运司机对绿通优惠政策的不了解,导致发生了不少争议舆情事件。为了减少“误会”和“不理解”、消除不必要的弊端,鄂西北运营公司借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本着“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为目标,要求沿路28个收费站要积极作为、担当善为,从过往司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

今年8月份,鄂西北运营公司谷竹高速东段石花收费站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再研发,主攻“收费政策扫‘码’查、收费争议‘码’上消”创新工作法的探索,经过前期的试点应用、司乘意见反馈、循序改进、形成二维码成果等反复应用过程,货车司机只要在车道按规履行查验后,对于存在理解不透的问题只须利用手中的手机扫一下收费窗口上的“二维码”,便可阅知国家绿通政策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答复及解读,再也不用停滞车道与收费人员进行咨询或确认。货车司机心中的疑虑得到了解决,收费车道自然变的更加顺畅和快捷了,此举赢得了过往司乘和社会公众好评。

据了解,该“创新工作法”主要依托“互联网+Office”的超链接功能,结合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扫码”查阅方式,一方面把“争议农产品”在交通运输部官网上的权威政策解读转化成二维码,另一方面把“争议农产品”有关政策解答同步制作成宣传册放在收费站便民服务台上,方便有疑惑的司乘扫“码”或查阅宣传册,就可以找到问题的解答,迅速消除心中的疑虑。

截至目前,鄂西北运营公司已将该“创新工作法”推广到所辖2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整体反响效果明显,极大地方便了过往司乘的出行。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