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大沟林区重现“霞客古道”打造“霞客旅游小镇”

时间:2021-12-09 15: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明朝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明代奇人、旷世游圣徐霞客在武当山进行了一次壮游,期间途径我市郧阳区梅铺镇、丹江口市大沟林区。近日,记者从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了解到,当地启动挖掘保护徐霞客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徒步、自驾、探险综合的旅游线路,让“徐霞客古道”涅磐重生。

大沟林区自然景观

“又十里,登土地岭,岭南则均州境。”1623年春天,家住江苏江阴的徐霞客进行了一次嵩山、太华山(即华山)和太和山(即武当山)的壮游。农历三月十一,经过数月跋涉的他跨入均州境内,第一站就来到今大沟林区土地岭,夜宿曹家店。

大沟林区集镇全景

大沟林区的自然风光给徐霞客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游太和山日记》这样记载:“自此连逾山岭,桃李缤纷,山花夹道,幽艳异常。山坞之中,居庐相望,沿流稻畦,高下鳞次,不似山、陕间矣。但途中蹊径狭,行人稀,且闻虎暴叫,日方下舂,竟止坞中曹家店……”

大沟林区古树资源

大沟林区位于丹江口市最北端,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生态保护良好。全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鄂西北最大的古树群,千年古树百余棵。约400年前的“徐霞客古道”,以曹家店村为核心,沿线古宅、古桥、古塔、古庙、古树、古街、古寨等古迹遗存众多,为大沟林区增添了很多神秘色彩。

大沟林区历史遗迹

目前全国已经认证5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确认127个自然游线和文化遗存点,对徐霞客路线标志地认证行动的展开,均给当地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商机。近日,记者从大沟林区了解到,当地已经启动徐霞客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打造小而精致、特色鲜明的“霞客旅游小镇”。

徐霞客途径大沟轨迹

大沟林区党委书记范丹均介绍,林区将以徐霞客《游太和山日记》记载为据,呈现“桃李缤纷、山花夹道、稻田鳞次、居庐相望”的天然美景,打造徒步、自驾、探险综合的旅游线路。同时,修建游步道、憩息亭、停车场、观景台等设施,进而开拓探险、网红、定制、体验式消费新模式,推动全域“天然氧吧”休闲度假区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