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以最大决心推动省属国企革命性重塑

时间:2021-12-09 11: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12月6日,省委省政府在武汉召开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首批5家企业成立揭牌。会议指出,本轮省属国企改革是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要以最大决心强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

“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清晰标示出此次湖北省属国企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产生的改变之大。靶向精准、大刀阔斧、直击要害,是本轮湖北省属国企改革最鲜明的特征。确定“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重组原则,提出“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不干预经营”的监管要求,明确“企业功能分类、人员管理分类、考核评价分类、薪酬待遇分类”的实施路径……从原则、要求再到路径,明确回答了我省省属国企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湖北曾是国企改革“先发地”,武汉开全国之先河为国企聘请“洋厂长”,开创之举被载入中国改革开放史册。但从目前看,省属国资国企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主业不强的问题突出,与湖北国家老工业基地的地位不相称,与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相称,与我省国企改革“先发地”的地位不相称。业务同质化、管理行政化、监管碎片化等问题也成为湖北省属企业发展的最直接制约。

“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强调,发人深省。当前,省属国资国企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重要关口。不想改革、不愿改革、不会改革,只会越来越落后,省属国企不仅要改革,而且还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

直接瞄准省属企业“散小弱乱”、功能不明确、主业不突出问题攻坚突破,这轮省属国企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各个相关部门和企业,一方面打破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走出“舒适区”,直面问题和矛盾,主动提升市场竞争意识和市场操作能力;另一方面对标重组原则、监管要求、实施路径,答好国企改革的重大考题,实现全面重塑、浴火重生。

聚焦主责突出主业,才有长久生命力和竞争力;按市场规律办事、实行市场化经营,才能真正激发活力动力。国企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企业像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正是要增强发展定力,始终紧盯主业、矢志做强主业,以战略性重组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功能;正是要让国企走出政府的襁褓,到市场中搏击风浪,真正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富有活力、富有效率的市场主体,全力打造一流国有企业、行业头部企业。

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就能最大限度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让省属国企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更好发挥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