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代表访谈实录,看看他们说了啥

时间:2021-12-09 08: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朱江 吴忠斌 罗毅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十堰市第六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就如何融入支撑“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实现“三中心三城市”奋斗目标献计献策。本报特开设“代表访谈”专栏,专访部分党代表,请他们畅谈体会。

寇伟:做好教育担当和教育贡献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新、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深有感触地说。

教育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城市强。寇伟表示,十堰教育事业坚持优先发展,在过去五年取得了巨大成绩。各类教育实现了齐头并进,所有的指标达到了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有一些指标还位于前列。高考整体质量保持全省中上行列,职业教育整体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结构持继优化,质量稳步提升,位次不断前移的良好态势。

未来五年,十堰教育事业如何发展?寇伟表示,必须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继续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着力消除大班额,认真落实双減政策,努力做好教育担当和教育贡献。

钟森:提升大医疗做强大健康

“‘十四五’期间,医疗机构应该提升大医疗、做强大健康、追求高质量,为我市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深有感悟地说。

怎样实现上述目标?钟森提出,应该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要集合资源建强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推进医疗集团、医联体、专科共同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二是要聚势谋远建设医防融合中心。要大力支持公立医院培养公卫人才、优化公卫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医院,实行医防一体,更好地发挥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哨点”作用和救治功能。

三是要顺势而为建好医养康养中心。要进一步健全医养康养产业投入机制,建立完善全市老龄健康服务信息系统,把我市纳入医保长护险试点范围,提高广大老人健康幸福指数。

余荣江:从六个方面做好水文章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砥砺奋进,筑牢了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坚实基础;明确了今后5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奋斗目标。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务实创新,令人鼓舞。”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荣江说。

余荣江表示,今后5年也是我市水利工程补短板的集中攻坚期和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全面强化期。水利部门将以“三中心三城市”建设为导向,围绕河湖健康、乡村美丽、水旱无忧、监管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总要求,着力构建四大体系。

余荣江说,2022年,我市水利部门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大水利投资争取力度,计划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14.5亿元;二是推进河湖长制走深、做实、见效;三是有效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四是突出抓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五是不断加大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力度;六是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和移民安稳致富。

王瑞:大力发展文旅体康产业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激昂澎湃,令人鼓舞。报告里指出,在过去的5年,我市所有乡镇、村(社区)卫生院(所)标准化和体育健身设施实现了全覆盖,令人欣喜。”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瑞说。

王瑞表示,过去的5年,我市的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如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全市所有乡镇、村(社区)卫生院(所)标准化和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在体育事业上,以奥体中心为标志的场馆设施建设在全市各个县市区风生水起。在旅游上,十堰的旅游一直在全省处于前三的位置。

王瑞说,报告中指出,2021年,十堰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城控、产投、文旅体投公司注册运营。“这就意味着,未来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及康养产业。”王瑞说,“我相信,经过未来5年的奋斗,十堰的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一定会给市民新的惊喜。”

李炎涛: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平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令人振奋、信心倍增。报告兼具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民生温度,从报告中我真切感受到了过去五年十堰各项事业发展的显著变化。”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茅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炎涛说。

李炎涛表示,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将把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为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具体来说,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在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中推动各类人才向茅箭聚集。

林廷锐:利用特色优势,做强水资源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内容具体、指向明确,明确提出支持丹江口市冲刺中部百强县,让我感到信心倍增、责任重大。”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丹江口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林廷锐欣喜地说。

林廷锐表示,围绕“中国好水”优势,做强150亿元水资源利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挥化工园区独有优势和甾体激素中间体的产业基础优势,打造1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武当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丹江口绿能数谷等项目为支撑,建设100亿元丹江口“数字经济湾”产业集群;围绕铝箔、碳化硅、铜基材料、锂电、储能等领域,建设碳基产业园、储能之都,打造5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产值规模1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打造500亿元汽车产业集群。

舒毅: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认真聆听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后,我认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丹江口市石鼓镇党委书记舒毅感触颇深地说,我们下一步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未来石鼓镇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呢?舒毅表示,一是大力推进优质柑桔、精品石榴、生态药材3个万亩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尖椒、蜜桃、杂果、蔬菜4个千亩生态采摘园建设。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二是持续开展“植绿”、“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裸露山体修复、石漠化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三是整合收储辖区山、水、林、田、湖、房等闲置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与乡村游、生态游相配套的餐饮、民宿等第三产业。同时,借助石鼓工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郑荣虹:倡导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十堰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是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文体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郑荣虹无限感慨地说,作为基层文化战线的一员,她更关注今后五年十堰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

郑荣虹表示,今后,要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公共文化网络平台,包括红色文化轻骑兵、文化文艺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把本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宣传好、贯彻好。下一步要通过多办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凝聚人心,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提高群众素质,倡导文明风尚,促进成风化俗,助力乡村振兴。

成洪:推进绿色植保确保提质增效

“报告立意高远、承前启后、催人奋进、凝聚人心。”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丹江口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成洪认为,“报告中,有事实、有数字、有目标,用了‘7个5年来’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用了‘3个中心、3个城市’制定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让我信心备足,今后奋斗的目标更加明确了。”

“作为一名农业植保技术人员,聆听了报告后,既增强了我开拓进取的信心与决心,又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成洪表示,她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综合植保”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节本增效”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害虫性诱自动诱捕器等现代化诱虫设备;坚持科学安全用药,从种子处理环节开始,做好绿色防控。同时,精准施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的实施。

龚秀琴:打造文旅农融合“西沟样板”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聆听了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张湾区西沟乡党委书记龚秀琴说,报告对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龚秀琴表示,一是坚持生态立乡。充分发挥西沟乡“山、水、园、林、田、景”生态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乡村风貌和村民居住环境。

二是坚持产业富乡。做大做强猕猴桃之乡特色品牌,提档升级特色小水果产业园,努力把西沟打造成市民城郊休闲四季采摘水果目的地。

三是坚持文旅活乡。加快全乡旅游资源大整合、景区大建设、品牌大推介、服务大提升、产业大升级,形成文旅农融合的“西沟样板”。

四是坚持和谐兴乡。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干群团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的良好局面。

郑荣平: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会后,我们将及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面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郧西县河夹镇乡村振兴新篇章。”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郧西县河夹镇党委书记郑荣平感慨地说。

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郑荣平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以正在进行的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坚定目标任务。立足建设工业新区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兴镇、文化活镇四大战略,努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期间培育的主导产业,突出抓好特色种植、水产养殖和生态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培育一批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的示范村,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罗永波:做好乡村振兴南化塘“答卷”

“党代会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攻坚奋斗历程,擘画了未来五年十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继往开来、指引方向、筑梦启航的重要意义。”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郧阳区南化塘镇党委书记罗永波说,南化塘镇作为革命老区,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力做好乡村振兴南化塘“答卷”。

罗永波表示,一是以袜业小镇为产业定位,努力实现经济倍增计划。

二是以水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实现乡村振兴全域发力。抢抓滔河、兆河水系配套治理机遇,沿两河流域打造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系长廊。

三是全力打造红色品牌,不断提升南化塘革命老区知名度,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鄂豫陕毗邻地区生态旅游名片。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