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旬老人险截肢,十堰人医神奇“移骨”技术带来奇迹

时间:2021-12-07 16: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特约记者 郑桢桢 通讯员 余欢欢 报道:“谢谢十堰市人民医院显微手足骨科医护人员帮我保住这个脚......”,近日,在十堰人医显微手足病房,患者李先生(化姓)激动地向查房医生连声道谢。半个月前,李先生被确诊为右足小趾坏死,显微手足骨科专家为其开展横向骨搬移手术成功保肢。

李先生是郧阳区人,今年63岁,有长期吸烟史。约20天前,李先生出现右足小趾疼痛逐渐加重,足趾颜色变紫、发黑,并伴有发凉、发麻,行走极其不便。在当地医院检查后经药物治疗,但效果不佳。

患者整日疼痛难忍,难以入睡,后经家人多方打探,听说十堰市人民医院显微手足骨科在治疗手足疾病方面经验丰富,随即到该院就诊,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诊为“动脉闭塞性脉管炎右足小趾坏死”。

“动脉闭塞性脉管炎是由血管病变引起的下肢异常,足趾坏死是其发展的重要阶段,它的最高治疗境界是保肢治疗,但保肢治疗始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十堰市人民医院显微手足骨科主任余永桂介绍,所幸的是,科室开展的llizarov骨搬移这项新技术,极大造福于此类患者,治疗成功可使患者受益终身。

Ilizarov骨搬运技术的原理是牵张成骨,源于张-应力法则和自然重建再生理论。采用节段性截骨后,安装外固定架,每天以0.5-1mm的速度缓慢牵拉,从而形成大量骨痂,骨痂生长时伴随毛细血管重建,从而通过毛细血管网提高下肢血液供应,以此保住患肢。

在显微手足骨科医护团队的介绍下,李先生消除了对手术的顾虑,术前就为李先生制定详细的疼痛管理计划,余永桂主任、王小涛医生成功为李先生实施了手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就感觉到肢体不再发凉。术后第五天,开始通过外固定架旋钮缓慢向外搬移骨窗,持续3-5天,促使骨、血管、神经和肌肉等组织再生。护理人员各班次用皮温测量仪观察皮肤温度变化并记录,定时触摸足背动脉,以便及时发现坏死面积变化。术后第八天,患者已基本无痛,神态自如,病人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满意。

据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性、节段性和周期性发作的慢性血管闭塞性疾病,目前对其具体病因机制尚无明确定论,但普遍认为多于抽烟、寒冷刺激关,临床上治疗非常棘手。许多患者因承受不了难忍的疼痛而选择截肢治疗,从而造成终生残疾。

十堰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显微手足骨科致力于为患者“下功夫,求实效”,引进Ilizarov骨搬运技术,此术在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和糖尿病足上应用成效尤为显著,能够降低截肢风险及糖尿病足的再次复发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