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家乡我的村| 郧阳区樱桃沟村:花海深处是家乡

时间:2021-12-06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年三四月份,樱桃沟里漫山遍野的樱桃花盛开,展现出“遍山雪满枝,细羽纷飞落”的美景。

【开栏语】精准扶贫圆满收官,乡村振兴拉开大幕。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成了全国各地共同思考的要事。如今,我市不少乡村已开始积极行动,根据自身特色谋局落子。为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即日起,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推出全新栏目——乡村振兴特别报道之“我的家乡我的村”。

新栏目立足本土,围绕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探索乡村振兴切入点、着力点,呈现真实鲜活的乡村见闻,展示强劲有力的发展脉搏,擘画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记者将在全市乡镇中筛选具有特色的村子,以实地探访的方式,深入采访他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好的做法、现有成果、典型代表以飨读者。

樱桃花海里留下最美的自拍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赵久成 何利 图/记者 张启国 吕世银 特约记者 李军 报道:立冬当日,山城十堰的高山地区落下冬日首场雪花。漫步在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虽未如愿见到白雪皑皑的人间胜景,可忙碌于满山樱桃树下的果农们,早已在心中憧憬着来年春日樱桃花漫山遍野时的如雪风姿。

当地种植樱桃已有60多年历史

樱桃沟村种植樱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前后。樱桃沟村原名鹰卧沟村,因为这里田间地头长满大大小小的樱桃树,2008年前后村子改成了现在这个十堰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成了当地人瞄准的方向;也是从那时开始,“花海深处是家乡”成了樱桃沟人引以自豪的口号。

“去年,我们村里新增100多亩、8000多棵新品樱桃树,预计到了明年就能开始挂果。”说起村里的樱桃产业,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兴超随口说出一串数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樱桃沟村已有樱桃树30000多棵。这一棵棵樱桃树,如今成了全村人赖以生活的“摇钱树”。

“这里的樱桃真好吃呀!”在郧阳区樱桃草莓节上,市民踊跃参与吃樱桃比赛。

小樱桃带动大产业

由冬雪联想到春日里的樱桃沟,在很多市民心中,这二者都是人间绝美的洁白胜景。每年三月,樱桃沟村总会被满山的雪白笼罩。清风拂过,一棵棵樱桃树摇曳身姿,抖落几片花瓣,于是出现了“遍山雪满枝,细羽纷飞落”的美景。村民周田习惯端着饭碗,坐在樱桃树下,享受春日的暖阳,顺便憧憬樱桃成熟时的丰收喜悦。每逢这个时候,市民们会挑一个闲暇的午后或者周末,驾车20分钟抵达樱桃沟村,在花海中徜徉。

“按平均一棵树产50公斤、每公斤20元计算,一棵树一年的产值就是1000元。”村民周燕掰着手指头算账。实际上,“成年”的樱桃树在丰收年份,单棵产量远不止50公斤,而每年樱桃上市期间,其价格也不止20元一公斤。再加上赏樱桃花、采摘樱桃时节里,游客在村里的附加消费,樱桃产业及其带动的乡村旅游产业早已成了樱桃沟人发家致富的经济来源。

樱桃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副主任赵中平介绍,以前,樱桃树都长在田间地头,村民们根本舍不得在自家的田地里栽种樱桃树。可近年来,很多村民转变种植观念,开始在原本用来种庄稼的土地里栽种樱桃树。此外,以前种植樱桃树不修枝、不施肥的观念也逐渐被科学的培育技术取代。

樱桃沟村民用红火的舞蹈展现幸福生活。

利用樱桃产业优势实现乡村振兴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我市樱桃集中成熟上市的时期。在观赏樱桃花的热闹过后,樱桃沟村又将迎来一年之中第二波游客人头攒动的喜悦。不经意间,枝头的樱桃已经珠圆玉润。行走在樱桃沟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甚至不用踮脚尖,你就可以饱尝樱桃的酸甜与美妙。无论是儿时的记忆,亦或是浓浓的乡愁,都能在樱桃树下得到满足。

现如今的樱桃沟村,樱桃早已不再是全村人单纯的依靠。优美的环境,也是村子吸引人气的重要指标。歪歪斜斜的土房子早已变成整齐划一的白墙黛瓦院落,尘土飞扬的小路已被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取代。村里还特意修建了荷塘、山体公园、游憩广场,另外栽种了杏子、李子、桃子等10多个品种的果树。

“乡村振兴靠的是产业、生态、人才等综合因素,这些‘发展因子’在我们村已经展现雏形。”说起国家战略在樱桃沟村的落实,李兴超自信满满。但乡村振兴前路漫漫,如何用好现有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真正振兴樱桃沟村,如今已成樱桃沟“村两委”及全村人都在努力奋斗的目标。

记者手记>>>

我第一次走进樱桃沟村是在2010年。那是一个难忘的5月,村里的道路尚未完全修好,很多地方都只是临时挖出来的泥土地,停车场更是不见踪迹。

此后的十年间,无论是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还是因记者的工作需要,前后去过樱桃沟村多次。每一次抵达这个小村,留下的都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印象。“变”,似乎是樱桃沟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全没了踪影、苍蝇乱飞的旱厕早已全部升级、因地制宜的停车场随处可见、原本城里才有的路灯也出现在村落之间……

实际上,樱桃沟村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意识一直在变。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借用现有的樱桃资源,打造适合全村人的致富优势,是樱桃沟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面前的集体“谋变”。发展产业、打造生态,“农村就是农村,农村要有农村的样子”,樱桃沟村在这个基础上“变”出了现代化新农村的样貌。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