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党代会| 十堰: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时间:2021-12-06 08: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治理后的神定河。(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朱江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住建系统紧紧围绕“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目标,近几年大力实施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全力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前城区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清零。

全力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

市住建局会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深入推进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程,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和水质净化厂114座,总设计规模98.5万吨/日,累计建成污水收集管网2570公里。国家层面要求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必须达到一级 A标准,市住建局自我加压,在出水水质全部提标至一级 A的基础上,将环丹江口库区水质提升至地表Ⅳ类水以上。

城区已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8座,总设计规模45万吨/日;建成水质净化厂3座,总设计规模16万吨/日;城区累计建成污水收集管网882公里;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 A及以上标准。

城区“三河”水质持续巩固提升

过去,神定河、泗河是横贯城区的主要纳污河,承担着80%以上的生活污水消纳。

近年来,市住建局围绕神定河、泗河稳定消劣,一手推进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建设,将泗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从5万吨/日提升至10万吨/日,2019年5月18日泗河稳定消除劣Ⅴ类水质;一手推进神定河消除劣Ⅴ类工作,在2019年9月成功消除劣Ⅴ类水质,后来出现反弹,市住建局系统研究神定河稳定消劣攻坚工作。

市住建局积极寻找神定河上游污水来量与下游污水处理总量之间的相对平衡点,形成《神定河稳定达标对策研究报告》;制定落实神定河稳定消劣10项重点工作,明确并压实了“五改污”项目复核、配建调蓄池移交等;实施神定河 B区污水处理厂“3改4”扩能;加强流域管网应急抢修和实施4.9公里主管涵复线工程建设。通过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除降雨在20mm以上天气以外,神定河水质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稳定在Ⅳ类、Ⅴ类,部分天数甚至达到Ⅲ类水标准。

2021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河”——神定河、泗河、犟河水质巩固提升的工作部署,市住建局组织实施神定河龙洞沟污水处理厂(一期5万吨/日)建设,完成4.9公里主管涵复线工程建设;完成神定河 MBR膜工艺区3万吨扩能改造项目建设,达到4万吨/日处理能力;完成神定河污水应急处置一体化租赁项目建设。

2021年,神定河平均水质达到地表Ⅳ类,泗河平均水质达到地表Ⅲ类,犟河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Ⅲ类。

乡镇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2017年以来,我市筹资8.7亿元,新建、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85个(其中新建项目23个,提标升级项目62个)。2018年全面打响乡镇污水治理项目攻坚冲刺战,2019年底所有项目建成,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同时,重点攻坚补齐管网建设短板新建接户管网223公里,覆盖居民24.8万户,乡镇建成区管网覆盖率达90%以上,累计完成各类管网总长度695公里。

2020年8月,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专家验收,全市97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2万吨/日,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 A以上。

2021年元至6月,全市共收集处理乡镇生活污水1264万吨。如今,在十堰各县市区,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常态化工作。

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2015年,我市上报国家住建部79个黑臭水体点位(茅箭区55个、张湾区13个、郧阳区5个、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

根据《十堰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和《十堰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实施“一体一策”,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2018年12月,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全省黑臭水体环境保护专项督查进展情况:我市整治完成黑臭水体79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100%,在全省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2019年以来,我市着力实施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措施落实,确保实现“长治久清”。目前,未出现黑臭水体新增、反弹,整治完成率始终维持在100%。

当前,十堰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接续发力,“五河”——神定河、泗河、犟河、官山河、剑河水质持续改善,推动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水环境品质逐步提升,“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