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食堰|一锅美食 温暖一冬

时间:2021-12-0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记者 高阳 图/记者 兰文凯

咕嘟嘟肥肠砂锅

深藏在重型车厂的砂锅馆子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砂锅的季节,最近气温骤降,想吃砂锅的心也越发浓烈了,这个季节就应该点上一份心爱的砂锅,享受锅里捞菜的乐趣。爱吃砂锅的朋友们,这家砂锅店一定不能错过,它就是咕嘟嘟肥肠砂锅。

这世上有一种美食,有的人对它望而却步,有的人对它爱得深沉,这其中一定有“彼之砒霜,吾之蜜糖”的肥肠,他家的招牌就是肥肠砂锅。砂锅底部铺上萝卜、酸菜等食材,加入当天备好清洗干净的肥肠,再把汤头加入到砂锅中,就放到火上开炖。大火咕咕嘟嘟煮上几分钟,汤汁的味道就自然浸入到了食材中。与火锅相比,砂锅菜汤少,但味儿更足。端上桌时砂锅的边缘还在沸腾着,先尝上一口汤,入口绵柔、余味醇厚,能吃出各种食材本身的鲜味儿。肥肠砂锅分量十足、食材丰富,满满的肥肠和各类配菜搭配在一起,看上去就让人很有食欲。夹起一块肥肠,混合着汤汁一大口吃掉,鲜嫩爽口,不油不腻,肥肠软糯又不失韧性,热辣的滋味儿让人直呼过瘾。肥肠处理得干干净净,偶尔几片还夹着白花花的脂肪,吃起来有嚼劲儿,顺带有软绵的脂肪香,配着锅底的萝卜、酸菜吃起来很爽口,一点儿也不腻。

锅里的东西吃得差不多后,就轮到“砂锅三宝”土豆片、千张、黄心白菜下锅了。糯糯的土豆煮得十分入味儿,细细咀嚼还带着一丝肥肠的余味儿,叫人一片一片吃得停不下来。千张也毫不逊色,豆香浓郁,一大筷子入口,嚼劲儿十足。青黄的白菜充分吸收了汤汁,裹着鲜亮的红汤,色香味俱全,叫人欲罢不能!

不喜欢吃肥肠也不要紧,他们家的砂锅种类十分丰富:牛肉砂锅、牛腩砂锅、羊肉砂锅、莲藕排骨砂锅、山药鸡块砂锅、三鲜砂锅……每一道砂锅都各具特色。一碗温暖的美食下肚,寒意被驱散得无影无踪。

电话:18963937646

地址:张湾区汉江南路28号重型车厂小区(胖子烧烤对面)

小户人家

一锅藕汤里的地道湖北味儿

湖北菜在湖北人眼里,一直是简单却又无法割舍的家乡味儿。在十堰,若要论起在哪儿能尝到纯正的湖北味儿,那就不得不提起分店遍布十堰的小户人家。从第一家店起,历经12年,小户人家早已在十堰美食界留下深刻的印记——始终坚持将湖北时令好食材运输到餐桌,做得一手经典湖北老味道!

“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喝藕汤”,小户人家的藕汤作为镇店招牌,凭借师傅的匠心手艺和百里寻来的食材,获得了无数食客的肯定和追捧。在湖北,自古就有“长江的鱼,洪湖的藕,才子佳人吃了不想走”的美言。洪湖水养成的九孔莲藕,熬制成汤,清香四溢,是冬日必不可少的一道暖心、暖胃的食材。店内专用的藕,全部都是从洪湖原产地新鲜采挖后运过来的,为了保证新鲜,沾满了泥土的洪湖藕,一根根都是裹着保鲜膜无污染到店。洪湖藕形长饱满、煮汤易烂,实为上品,口感黏糯,拉丝效果极佳,说有千丝万缕也毫不为过。

除了臻选的食材,独到的手艺也是这锅好汤的秘诀。每一锅藕汤都经过煲汤师傅细心看守,慢煨足足6个小时以上,一上桌就芳香四溢。汤汁呈现细腻的奶茶色,浓郁粘稠够滋味儿。从舌尖滑入,积攒已久的冬日寒气与疲惫,都随着这一口热汤消散而去。炖好的藕绵密香糯,轻轻一扯就呈现极其完美的拉丝状态,入口鲜香,细细咀嚼,满嘴回荡着丝丝甘甜。汤中的腿骨肉也是软烂入味,浸满了浓香的汤,汤汁的鲜美包裹着肉的浓香,鲜而不腻,好汤、好藕、好肉,吃上满满一碗,寒意无影无踪。

电话:0719-8011618

地址:张湾区汉江南路神定澜湾楼下

面包鱼杂馆

这锅鱼杂,在十堰火了30年

每一种美食,都承载着一份独特的回忆。位于三堰的这家鱼杂馆,就有承载着十堰许多人回忆的美食。

面包小酒家,更多人喜欢亲切地称它为“小面包”。就像一个熟悉的老朋友,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1991年,那时在十堰吃鱼杂的人并不多,老板又特别好这一口,于是面包小酒家开业了。最开始,这里只有一块小小的牌匾,店面十分不起眼,装潢也很简单,给人的印象只有“朴素”二字。就在这样一个接地气的环境里,小店牢牢抓住了食客们的胃。

大多数人知道面包小酒家,便是从他家的招牌鱼杂锅开始的。30年了,它依旧是镇店王牌。每天选用活鱼现杀,保证了鱼杂的新鲜,同时鱼杂清理得十分干净,让人吃得更放心。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的鱼杂,味道鲜美,没有任何异味儿。鱼籽成块完整,颗粒分明,口感软糯微弹,品尝起来饶有滋味。鱼鳔软嫩黏香,既有嚼劲儿,又不费牙。鱼籽鱼鳔越煮越入味,丝毫没有鱼腥味儿,鲜、香、麻、辣,丰富的口感层次在嘴里迸发。香辣的鱼籽,嚼起来脆爽的鱼鳔,盖在米饭上,再浇上一勺汤汁,别提多下饭。

吃惯了重口味的鱼杂,也可以尝尝他家鲜嫩美味的三鲜锅。三鲜是鱼丸、肉丸和鱼糕组成的,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师傅们每天将新鲜的翘嘴鲌剖肚洗净,一刀一刀刮下鱼肉再剁碎,搅拌然后挤入清水中。经过剔骨、去皮、去筋膜、去红肉、去细刺等多道工序制成的鱼丸,坚韧洁白,质地柔软,鲜美 Q弹,品质极佳。如棉花般松软的鱼糕入口即化,一下就能感受到久违的温暖、敦实。

还有每天限量5份的鱼头锅。小面包的鱼头锅为了保证品质,每天都是买的活鱼现杀,所以限量供应,要是能吃到,一定是你运气好!每一只花鲢鱼头都超级大,先煎再用小火慢炖,不添加其他多余的佐料,喝的就是鲜味儿!被熬成奶白色的花鲢鱼头汤,闻上去有一种浓郁的鲜香。细腻滑嫩的鱼肉,入口即化,满满的胶原蛋白!

能积累30年的好口碑,不管搬到哪里,人气都依旧火爆的小面包,靠的就是这份初心。年近古稀的老板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全靠新鲜的食材、用心的制作,所以不管开多少年,让食客吃得舒服的信念永远不变。现在,更大的店,更好的环境,不变的味道,等着新老朋友来品味。

电话:0719-8888682

地址:三堰万秀城商业体沿河路1楼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