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林郑月娥:中央的支持是香港发展最大动力

时间:2021-12-28 2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第十二届央视财经香港论坛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央的领导下,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国家对来年经济工作的要求,也是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动经济加快复苏的机会。

林郑月娥指出,今年对于香港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她认为,香港发展最大的动力,首先是来自中央的支持。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两项举措,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也让特区政府可以提升管治效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香港定位,为香港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令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加速融合发展。香港应当用好中央的支持,抓好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为香港谋求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

她表示,今年以来,香港各项经济指标得以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经济同比增长7%,复苏态势稳固,预计香港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达6.4%。只要香港本地疫情继续受控,加上内地与香港逐步恢复正常跨境人员往来,香港明年的经济前景是乐观的。除了继续巩固和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香港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来自国家拓展内需市场。过去几年,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基金加码及平台合作等政策,持续帮助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今年推出的一站式“GoGBA”数码平台,以及在深圳设立大湾区服务中心,都是在帮助港商以大湾区为切入点,抓住更多商机。

她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香港的经济也有“内生动力”,包括特区政府在过去4年多已投资了超过1300亿港元,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并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而今年的施政报告进一步公布了多项措施,务求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全面覆盖科研、融资、生产,以及市场化。其中,报告提出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包括在香港北部建设新田科技城,额外增加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汇聚大量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及人才。按规划,未来香港的北部都会区将会有15万个创科职位。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会利用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香港在生命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鼓励海内外与香港的专家合作进行研究。林郑月娥表示,不少生命健康企业都看到香港在这方面的潜力,有兴趣在香港发展,特区政府会在土地和政策上作出配合,期望未来生命健康相关产业会成为香港经济新的增长点。(总台记者 叶丽丽 周伟琪)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