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读懂新时代②

时间:2021-12-14 20:46    来源:求是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二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提出并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什么目标要求、作出哪些战略部署,党中央如何带领全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哪些历史性成就等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一)“打铁必须自身硬”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但是,由于一个时期以来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内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对这些问题,《决议》毫不避讳: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贪腐程度触目惊心。

这些问题特别是“七个有之”,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对此,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就必须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气魄、以刀刃向内的非凡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决议》申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决议》指出,遵循这一战略方针,“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党中央召开各领域党建工作会议作出有力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图为2021年8月3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纪委监委干部到平秋镇圭叶村接访。 贵州省纪委监委供图 杨函祥/摄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根治“四风”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

在作风建设方面,《决议》这样概述取得的重大成效: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老家寒舍”民宿店,同店主一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三)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决议》重申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在思想建设方面,《决议》这样概述采取的重大举措: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是重点。

在组织建设方面,《决议》这样概述采取的重大举措:

——“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不搞‘海推’、‘海选’,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不断健全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此外,《决议》还总结了在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重大成效:党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党坚持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湖北省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通过一线走访、带案下访、问效回访等方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图为2021年7月16日,该州宣恩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万寨乡伍家台村走访基层群众。 湖北省纪委监委供图 梁国熠/摄

(五)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决议》鲜明指出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

《决议》从多个层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采取的重大举措:

——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

——党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决议》作出了这样的概括总结: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