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入世”二十年,中国与世界是“典型的双赢”

时间:2021-12-11 22:46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也晴):当地时间2001年11月10日18时39分,卡塔尔多哈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的木槌落定,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周年,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回溯过往,不难发现,中国“入世”所带来的成就极具里程碑意义。

世贸组织总部大楼

规则

中国“入世”谈判的艰难程度在世界谈判史上极为罕见。自1986年7月10日正式递交复关申请起,一谈就是15个春秋。整个谈判过程,中国代表团换了4任团长,美国换了5位首席谈判代表,欧盟也换了4位。

谈判如此艰难,为什么中国仍要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雷达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相当于融入国际社会,而且由于WTO有许多的规则,“一旦加入其中,与我们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也受这个规则制约,从而可以降低我们对外贸易的成本。”此外,中国可以在一个确定的环境下与世界各国开展国际贸易。如果在贸易过程中发生纠纷或争端,“那么我们是按规则进行解决,而不是无原则地办事。”这样的确定环境避免了中国再被一些发达国家成员“漫天要价”“无理阻挠”。

开放带来了竞争,而有规则的竞争激活了市场。“如果我们没有加入世贸组织,就是自己和自己打篮球,虽然也是锻炼身体,但国际交流就比较少。加入以后,和别人比赛就有一个共同的规则,同时还能促进双方对于先进技术的交流。”

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高品质国际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雷达表示,1978年和2001年“开放”的区别在于,如果说前者打开了国门,那么2001年就是进一步融入到了世界经济体系当中去。

“入世”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7.4%,远低于“入世”承诺的10%,更低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从20万增至百万余家;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流量全球排名从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9年第2位……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

山东港口青岛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企业也在出口,但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入世贸组织后,最明显的就是产品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据雷达介绍,目前中国的高技术出口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在2001年的时候,这个数值只有5%。

这些巨变无疑是开放带来的,“如果不加入WTO,我们很难有这样的成果。”

履行承诺

今年10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时作出的承诺,WTO几任总干事及大部分WTO成员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

“完全履行承诺”意味着什么?雷达解答了其中三个层面的意义。

首先,这意味着对外贸易不仅仅是操作层面上实行对外开放,而是制度层面上完成了和世界融合的过程;其次,这种“完全”恰恰说明中国当时的谈判是成功的,是“没有吃亏的”,而且谈判的结果是符合中国特色和中国模式的;最后,也证明了中国“入世”以来不仅仅享受了权利,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今天的履行承诺,就意味着在今后WTO的规则制定和改革的过程中,中国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话语权。”

双赢

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显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这些都反映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与此同时,这样的“中国模式”对世界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内的很多专家和官员都曾给中国“入世”答卷打出高分。

一批货物正在装车,准备从中欧班列金东平台发往哈萨克斯坦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实际上对于发达国家消费市场的贡献非常大。”雷达强调,如果世贸组织中没有这样一个贸易大国的存在,很难想象在新世纪到来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能够共同经历一波经济的高速增长。

但目前仍有部分国家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只享受了他们提供的好处,没有履行当时WTO的承诺,并不承认中国与世界实现了“双赢”。雷达表示,全球化发展导致WTO的制度本身遇到困难,这并非是中国加入后才带来的影响;此外,随着加入WTO的国家数量越来越多,对某件事达成共识的难度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这种影响不能赖在中国身上。”

图源:世界银行官网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GDP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包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GDP也呈现增长趋势。此外,中国也带动了一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怎么会不承认双赢,这就是最典型的双赢。”雷达说。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