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请来“和事佬”纠纷化解有“良方”

时间:2021-11-30 08: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王堂 通讯员 徐晗 刘英 尹振宇

人民调解制度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有这样一群专职“和事佬”,他们有原则、讲法律、讲政策,专门配合派出所值班民警开展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这就是该局“驻所民调”机制引进的1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所里来了“和事佬”

在汉江路派出所,“外来人”万大宏是一个“香饽饽”。夫妻吵架、婆媳斗气、邻里纠纷等警情,有他及时出面予以劝解调和、心理疏导,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62岁的万大宏原是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司法所所长,曾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万大宏2019年退休后,被返聘至张湾公安分局,成为汉江路派出所“驻所民调”室专职人民调解员。

入驻派出所一年多来,万大宏调解大小矛盾百余件。在汉江路派出所教导员赵锐眼里,万大宏明事理、会说话,已经成为该所化解矛盾纠纷的辅助力量和有力帮手,有效缓解所里警力不足的难题。

矛盾被止于毫末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有着多年法律服务工作经验的万大宏,在调解各类矛盾时游刃有余。

2020年6月,一对中年情侣因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在相互撕扯中,女方因受伤而报警。汉江路派出所接警了解情况后,按照相关程序将此警情分流移交至“驻所民调”室,由万大宏负责先行调解。

万大宏等双方当事人平静下来,从倾听分析中找准双方软肋,适时启用“背靠背调解法”开始劝解。

针对彼此诉求,万大宏以法律为依据,分别找两位当事人单独沟通,指出其过错和应当承担的责任。经过耐心地调和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在协议书上签字和解,并表示以后会好好相处,一起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萌芽阶段。

“驻所民调”成利器

“我们都叫他‘金牌和事佬’,不管事情多么复杂,只要到他手里,大小事都能解决。”如今,万大宏成为该所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帮手。

像万大宏一样,从各法律服务部门选聘而来,入驻派出所担任专职调解员的,在张湾公安分局共有14人。每天值班的民调工作人员驻守在各基层派出所民调室,针对处警民警分流移交的案件及纠纷,在依法、自愿、平等、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下,开展常态化调解工作。

通过“驻所民调”机制,将法律工作者引入因民间纠纷引起、且情节较轻的现行治安案件,以及非警务类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中,集中办公、信息联动,这是张湾公安分局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探索。

自2019年运行至今,“驻所民调”机制进一步畅通了服务群众的通道,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逐渐凸显。目前,该局从整合资源、搭建场所、健全机制、设施保障、队伍组织、完善体系等入手,已在辖区6个派出所全面推进“驻所民调”建设。今年来,该局18名驻所人民调解员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20余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60余人次。

未来,该局将以社会治理“24365”工作体系为指导,进一步发挥“驻所民调”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