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膏方成冬季养生“新宠儿”

时间:2021-11-30 08: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彦彦

秋冬季素来是人们滋补养生、调理身体的季节。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许多市民早已开始冬季养生。膏方作为冬季养生众多方式的一种,以服用方便、携带方便、药效稳定、口感好、调理全面、对胃肠道刺激小等特点,成为冬季养生的“新宠儿”。十堰市人民医院即将在12月4日开启膏方节。膏方有何功效?应如何选择和食用?就此,记者采访了十堰市人民医院中医医学中心副主任、东院区中医康复科主任陈峰。

慢病调理有“膏”招

陈峰介绍,寒冷的冬季是不少慢性病的多发期,对于慢性病反复发作、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虚损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的患者,都可以通过中医辨证服用膏方的方法来增强患者机体抵抗力,扶正祛邪,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此外,通过中医辨证施治开具的膏方也可以防病治病,在平日服食膏方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来年复发。

34岁的张女士(化姓)在生育后出现月经不调、经量少、血块多、畏寒、预冷身上关节就会感觉疼痛等症状,一到冬天就感觉身体像泡在冰水里,喝中药调理过,但是中药一停,症状又开始反复。

3年前,在陈峰的建议下,张女士开始尝试冬季服用膏方。第一年服用,张女士感觉身体有明显的变化,整个冬季不再像以前那么“难过”,畏寒、关节疼痛、月经不调的症状也有了很大改善。“膏方吃起来很方便,吃的时间也比较长,我感觉比吃中药效果更好,而且口感也好,我已经坚持吃了3年。”张女士说。

为什么张女士会感觉膏方效果比中药好?陈峰解释,膏方一般由超过20味的中药配制,并经长时间煎煮熬制和浓缩收膏而成,比中药汤剂的药量更大,但是副作用更小,调理全面,而且膏方的口感更容易接受,服用方便,患者的依从性更高,不会像中药吃吃停停,效果大打折扣。对于许多需要长期调理的慢性病和亚健康患者,膏方效果更好。

制“膏”需要中医有深厚的“功力”

开方制膏需要中医有深厚的“功力”,不可盲目相信市场上一些宣称包治百病的“万能膏方”。

陈峰表示,膏方分为成方和临方。对于开临方的患者,我们先经过“望、闻、问、切”四诊,辨证病体体质,收集患者的病史、资料进行记录,再根据患者的病情翻阅古籍,有针对性、慎重地搭配用药,尽量降低副作用。膏方开好后,并不会急于制膏,而是先为患者开中药汤剂,进行试探性调补,如果没有出现不耐受或其他问题,再进行制膏。

陈峰介绍,现代社会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亚健康状态其实是一种即将进入“生病”的状态,如果在这个阶段不进行干扰,就会真的生病。膏方既能调理,又能进补,是“治未病”很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患者以开临方为主,制作工序复杂、成本高,让许多人对膏方望而却步。为了让更多亚健康人群能够更方便地服用膏方,十堰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不断精进制膏技术,未来,将在开临方的基础上,对患者的体质和病症进行归类,开一些“小成方”,制成小袋装,便于携带和服用,在提升膏方效果的基础上帮助亚健康人群找回健康的身体状态。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