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荣在党50年”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老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一 胡贤德:务实担当勤作为

时间:2021-11-29 08: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人物小记】胡贤德,男,丹江口市人,1949年7月出生,1968年3月参军,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任边防哨哨长、班长等职,1971年3月转业到原郧阳地区电力公司(现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工作,2009年7月退休。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能够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离不开党的培养。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勤勉务实,为我市电力事业发展献一份力。”日前,国网十堰供电公司退休职工胡贤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胡贤德表示,加入党组织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各种表现突出的人才能入党。因此,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甚至现在已经退休,他都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当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决心任何时候都要紧跟党的脚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党的事业、国家发展作贡献。”胡贤德说。

进入部队后,胡贤德成为一名通讯兵,负责守护哨所间的通讯线路。其中一条线路全长约250公里,穿越太行山。

胡贤德回忆,在经过太行山“十八盘”时,他和师父经常一走大半天,莽莽大山中不见人烟。有一天,他和师父正在山中走着,突然两头野兽向他们追来。两人迅速爬上最近的通讯电杆,然后向天空鸣枪。在枪声震慑下,两头野兽才离去。

“我和师父全程步行对沿线哨所进行安全督查,一路上困难重重,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危险。但我们最终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胡贤德说。

因表现突出,胡贤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被所在中队任命为边防哨哨长。“担任哨长后,我作为一名党员,不仅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在业务上更是要求自己精益求精!”胡贤德说,在部队期间,自己手抄了厚厚几本学习手册,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业务水平也不断提高。

1971年,胡贤德退伍转业,进入原郧阳地区电力公司(现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工作。当时公司有100余人,生活和办公用房只有五间半芦席棚。为尽快筑牢发展基础,大家每天工作之余,还要参与基建。“早上哨声一响,全员立即集合,人人动手搬运建筑材料。一早上一人不搬运100块砖,都不好意思吃早饭。”胡贤德说。

工作中兢兢业业的胡贤德,很快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认可,先后担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110千伏变电站站长、十堰城区胡岭变电站站长。他说:“当上站长后,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都住在变电站,经常忙得顾不上做饭,就吃碗泡面充饥。”

为了十堰电力事业发展,一代又一代十堰供电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1990年,我市城区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龙虎沟变电站并网运行,胡贤德任变电站站长。该变电站的建成是我市供电事业发展史中的里程碑之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胡贤德告诉记者,当时龙虎沟变电站只有一台90千伏安变压器。因城区用电量大,变压器超负荷运行,经常出故障,导致大面积停电。为保证变压器正常运转,胡贤德找来几台大功率电风扇,一旦变压器超负荷,自带冷却装置跟不上,他便用电风扇为变压器降温。大功率电风扇很重,移动起来费劲。每移动一次,胡贤德都累得满头大汗,但他毫无怨言,总是冲在员工前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确保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是个技术活。凭借在部队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在多年一线岗位上积累的丰富经验,胡贤德处理设备故障时游刃有余。例如,一旦变压器出现故障,他能根据低压柜显示的阻抗数据,准确判断故障位置及原因,迅速将相关信息回报给抢修人员,确保抢修人员用最短的时间排除故障。

“在党的领导下,我市供电事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新设备一茬接一茬。如今,依托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手段,能更加精准排查线路故障,电力工人工作强度减轻,电力供应更加充足稳定。作为一名老供电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胡贤德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