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惊艳中外!十堰元素亮相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

时间:2021-11-26 17: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何利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初冬的江城武汉,再次迎来国之盛事。11月26日,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作为湖北省参展阵容的十七分之一,源自十堰的“仙山”、“秀水”、“汽车”等元素,在本届博览会中大放异彩、惊艳世界。

据了解,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承办。本届文化旅游博览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有着“千湖之省”的湖北省是本次盛会的东道主,全省17个市州将全部参展,尽显灵秀湖北的风情和荆楚文化的魅力。

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澍等领导参加十堰馆及各展馆巡馆。

作为本次博览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展区面积达513平方米的十堰馆及其集中呈现的“山”、“水”、“车”等十堰元素,也在现场大放异彩,赢得了众多国内外客商及游客的青睐。

以武当山为代表的大康养资源,让现场的观展人员无不驻足。第一仙山,领秀群峰。十堰,群山万壑,层峦叠翠。一座武当山,绵延出千里绿脉,洇染出万山灵修。林海茫茫,云海莽莽;茶山郁郁,山花簇簇;十堰,有太多的天然氧吧、太多的森林公园、太多的绿野仙踪,等待着拥你入怀,“森”呼吸,“林”距离。

而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闻名于世的水资源,更是让现场游客啧啧称赞。中国好水,万物资生。汇一库汉江清波,润泽京津冀豫;掬一泓源头碧水,滋养万物生长。十堰,不仅是中国水都,更拥有中国好水,当好南水北调“护水人”,更做好绿色发展“水文章”。规模最大的农夫山泉生产线,品质极高的VOSS天然矿泉水,每一滴十堰水,都汇聚成浓浓的家国情、织结出密密的产业链,甘甜清冽,意味悠长。

以东风车为代表的十堰汽车产业,同样在本次博览会中大放异彩。风行天下,常怀驰骋。十堰的车,可以是驰骋神州、驰名世界的东风汽车;可以是威震沙场、霸气十足的猛士军车;也可以是陪伴旅程、乐享其中的智能房车;更可以是创新智造、安全环保的新能源车。车城十堰,总有一辆车能伴你出发,畅享旅程,畅游天下。

除了“山”、“水”、“车”外,玄妙的武当功夫、丰富的生态产品、精美的十堰宝贝和新颖的文创产品等富有十堰特色的文旅资源及产品,也都在本次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华彩亮相,并吸引了众多与会客商的青睐和追捧。

据了解,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将持续到11月28日。在未来的几天里,现场还将举行十堰市文旅专场推介、“文旅中国”文化和旅游大型访谈、十堰各县市区推介等活动。此外,郧阳凤凰灯舞、武当武术、竹溪山二黄等文艺表演也将在现场轮番登台。整个十堰馆围绕十堰大生态、大旅游、大康养发展理念打造。

延伸阅读>>>

现场亮点1

45秒循环,3D裸眼山水车震撼全场

在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十堰馆内,一段仅有45秒的循环播放视频,却成了该馆的一大吸睛利器。原来,这是一款以3D技术为基础打造的视觉盛宴。

视频开始,茂密的绿色植被快速闪出,给人以置身森林的畅快。视频中,那缥缈的雾气,仿佛让人能感受到置身大自然的身临其境之感。一群飞过密林的白鹭,将十堰的大美生态展现的淋漓尽致。紧接着,武当古建筑闪出画面,身着洁白练功服的武者,在画面中挥拳迈腿。太极拳等武当功夫,在视频中玄妙呈现,武当山的宫观楼阁,与武当功夫动静相宜。画面转移,碧波荡漾的丹江口环库公路上,一群骑着自行车的人与威猛霸气的东风猛士擦家而过。还有那国庆阅兵式上,东风猛士车队隆隆驶过的场景,无不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实际上,这款3D裸眼山水车视频,正是为了从视觉上直观的向参会者呈现十堰的‘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大城市名片。”十堰馆的设计人员介绍称。整个视频时长虽短,但它所呈现的内容却很丰富。再附以3D技术,以最快的方式将十堰的三大名片刻进观看者的脑海之中。

这个仅有45秒的视频,显然没有辜负设计者的一片苦心。在十堰馆的入口处,它成了众人必看的一大亮点。无论是来自湖北省内的商客,还是源自其他省份甚至是国家的与会者,大都会在这里驻足。

现场亮点2

超级吸睛,价值8000万的绿松石亮相江城

在众多参展的文旅资源及产品中,极具十堰特色的绿松石自然不可或缺。在十堰馆的大厅里,一尊高约2米的绿松石,成了整个十堰馆的另一件吸睛利器。

“这尊绿松石产自我市的竹山县,它高200厘米,长80厘米,宽30厘米,重量为350斤。”十堰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称,为了参加本次国家级的文旅博览会,这尊绿松石于几天前被小心翼翼地运送到了武汉。此外,为了保证这件宝贝的安全,运输工程中为它安排了专车,并且还提前用特质的木箱为其进行了安全防护。除此之外,还特意为这件宝贝购买了保险。

作为中国四大美玉之一的绿松石,同时还被称之为东方圣玉。世界上70%的绿松石产自中国,中国70%的绿松石产自十堰,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绿松石90%出自十堰。十堰已成为全球绿松石的最大原产地,也是最集中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贸易集散地。

“派”这尊单体价格高达8000万元的绿松石“出征”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不仅能通过它向与会嘉宾宣传绿松石产业本身,同时还能通过本届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东风,让十堰的文旅资源走向更远的远方。“太漂亮了,着独特的颜色,看着就舒服。”开幕式刚一结束,就有一位来自山东的客商转进了十堰馆。对着这尊绿松石,这名游客忍不住啧啧称赞。

据了解,本届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代表十堰参展的绿松石并非独此一件,其中还包括多款成为2020年北京冬奥会特许产品的绿松石制品。

近年来,绿松石产业在我市发展迅速。全市从事绿松石开采、加工、销售的商家超过5000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年交易额近百亿,已成为十堰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前不久,竹山绿松石入围首届“湖北十大人气礼品”候选名单。十堰市正在围绕谋划“绿松石+特色产业群”,建成绿松石抖音直播基地、卓尔绿松石小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从资源开发到数字经济一体发展,每年网络平台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

现场亮点3

玄妙莫测,太极“宗师”现场表演武当功夫

十堰馆的另一大特色,莫过于玄妙莫测的武当功夫表演。在巡馆环节开始之前,演员们提前排练时的表演,就吸引了大量的参展客商前来围观。有人拍照,有人录制视频。

在十堰馆的一侧,身着道家服饰的武当功夫表演者不停变换着站位。表演者们或者凌空跃起、长剑出鞘,亦或是身体微蹲,拳掌变换。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招式,无不将武当功夫的精髓表现得恰到好处。

据了解,为了协助本次文旅博览会的展出,近20名武当派弟子及武当功夫表演者赶到了武汉,其中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大弟子钟云龙也赶到现场,并向与会嘉宾及客商表演起了武当功夫。

仙山武当作为十堰的一大名片,武当功夫则是道教圣地武当山的一大文化资源。近年来,武当武术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内各地及海外很多国家,武当武术代表十堰一次次“出征”,并屡屡获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和追捧。

在本次文旅博览会期间,武当武术还将多次呈现。其中27日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十堰专场推介会上,玄妙的武当功夫还将登台展演。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