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党代会|“十三五”期间十堰实施项目7793个

时间:2021-11-26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朱江 通讯员 兰兆军 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7793个项目,总投资16257亿元,完成投资6836亿元。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注入了强大动力。

东风小康乘用车下线。

“十三五”项目投资比“十二五”净增2330亿元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记者昨从市发改委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7793个项目,总投资16257亿元,完成投资6836亿元,比“十二五”净增233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22个,占比40%;10亿元以上项目370个,占比4.7%。通过“月分析、季拉练、年巡检”等超常规措施,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

在交通方面,实现了武当山机场通航,汉十高铁通车、十西高铁开工,高铁东站至武当山快速通道基本建成。

在能源方面,京能热电一期投产,十堰至襄阳卧龙500千伏输电线路正式投运,彻底解决十堰电力进不来送不出“卡脖子”问题,标志着我市建设“大容量、大吞吐”坚强电网目标初步实现。

在市政方面,林荫大道二号线、火箭路、浙江路延长线等一批项目建成;林荫大道一号线、三号线及武当路三峡路复线等一批项目即将建成,打通了城市发展的外环通道;神定河、泗河等河流治污取得新突破,百二河生态修复、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全面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成为全国样板,和谐工业园、驼鞍沟工业园、龙门沟工业园、神鹰工业园、空港产业园等一批园区建成,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升级创造了空间。

在产业方面,推动实施与东风公司政企“1+5”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东风商用车、东风装备、东风零部件等生产布局优化,东风小康乘用车改写了十堰“有商无乘”历史,东风轻发 M9T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双星东风、美瑞特建成全球领先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迅捷安应急装备产业园填补了国内高端消防车空白。

在 文 旅方面,十堰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房县西关街、竹溪桃花岛、郧西天河水乡、丹江口南水北调纪念馆等一批项目建设运行;十堰欢乐谷、郧阳伟光汇通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打造 文 旅消费集聚区,融入“双循环”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在民生方面,车城高中、太和医院武当山分院、殡葬服务中心、老年人养护中心建成运行,十堰西苑医院(传染病医院)、汉江技师学院开工建设,社会民生福祉得到极大改善。

累计拉练项目14次,巡检项目300个

我市从2017年启动重大项目拉练活动,目前累计拉练项目14次、巡检项目300个,总投资1808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363亿元。

我市把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鼓足奋进冲刺的精气神,锁定目标、争分夺秒,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丹江口市一专汽车产业园、竹山县绿松石和卫浴产业、房县鑫资产业园和针织产业、竹溪县医药化工和电子产业、郧阳区袜业和食用菌产业、郧西县绿色板材和光伏产业、茅箭和张湾区汽车、智能装备等产业、开发区新能源和空港产业园、武当山 文 旅产业……

一批集群化发展产业,成为各地新的支柱产业。通过拉练活动,倒逼各地形成比拼赶超、竞相发展热潮。特别是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了一批产业园区,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