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仲裁委“贡献仲裁力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服务基层篇 服务下县,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1-26 08: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2003年3月,十堰仲裁委正式成立。2018年十堰仲裁委郧阳分会成立,2019年郧西分会“重启”;2021年,房县、竹山县、竹溪县仲裁分会建立,丹江口市仲裁联络站建立……截至目前,十堰仲裁委在全市已经建立了10个分支机构。它们犹如星星之火,为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凝聚起法治力量。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域发展格局,十堰仲裁委将区县仲裁分会、办事处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之重,并在茅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湾区新成立了十堰仲裁委员会派驻办事处,与原有的郧阳仲裁分会、郧西仲裁分会、房县仲裁分会整体联动,就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建立规范化的分支机构,既是响应各县(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让仲裁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仅可以大力化解民商事纠纷,解决基层社会矛盾,更能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为推动所属各分支机构适应新时代、工作进入新阶段,十堰仲裁委驻会副主任王祥生多次在会上明确其责任与方向。

方向既明,行动必速;顺势而为,积势成厚。在具体展开服务中,各分会所或办事处在仲裁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加强上下沟通协作,加强与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行业协会,以及人民法院的仲调对接、诉仲对接,在办案效率和仲裁质量下功夫,切实服务县域市场经济主体,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今年3月,十堰仲裁委派驻工作人员正式进入茅箭区诉前调解案件中心开展工作。今年以来,调解成功385起案件,为实现和谐十堰贡献了力量。

今年5月8日,十堰仲裁委受理了茅箭区中国某银行十堰分行的逾期借款案,整个案值涉及金额超过亿元。受理立案后,市仲裁委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在10天内审理结案,为该金融机构及时化解了危机。

今年6月,全市首起网络全流程仲裁案在房县分会仲裁庭内开庭审理,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在现场通过网络手机端帮助申请人王某高效化解了与某公司职工刘某690万元保借款纠纷。

将办公桌搬到“县里”,将仲裁公共公平的法治天平向基层前移,助力地方营商法治环境的建设和优化,这样的生动案例在十堰仲裁委受理案件的档案里还有很多。2月至今,十堰仲裁委共受理各类民商纠纷案1074件(网上立案334件),涉案标的金额8.5亿元(网上立案标的额2947万元)。

为了进一步优化基层仲裁服务,多年来,十堰仲裁委还大力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重点走访规模企业和行业市场,送法上门,了解各市场主体的发展状况,依法为企业提供仲裁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至今,针对困难企业或当事人,十堰仲裁委实行“法治惠民”和仲裁费减、免措施,对确实有困难的企业、当事人,采用减免仲裁费的方式,让其走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第一步。已累计为仲裁当事人减免仲裁费1.3531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人、困难企业1家。

在助力优化基层法治营商环境中,十堰仲裁委还积极探索并建立“巡回仲裁庭”常态化制度。2021年,该机构秘书处十多次深入郧阳区、张湾区、竹山县、郧西县巡回开庭,通过提高仲裁效率、降低仲裁成本,简便快捷处理社区和乡村基层纷争,为地方社会和谐安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