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后记

时间:2021-11-25 11: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天华

《周末日记》如期付梓了。从第一期2014年10月19日《看汉江涨水》开始,到2021年10月19日最后一期《感谢家人》,刚好365期。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天意使然,居然收获了一个圆满的轮回。

落笔之初衷,当然不是为了出书,或是出名。如我文中所言,“记录生活,享受过程,老了受用”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只写到365集?这当然跟日月星辰的天象运行规律有关。祖先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推算天体运行之间的关系,观象授时,确定了 “365天”(指太阳历的常态,闰年366天)作为一个轮回。圆满至此,按下暂停键!

有人问我,为什么叫《周末日记》?这很简单,因为写的是周末的事儿,偶尔也捎带回眸一下过去的一周光影,如此,不叫周末日记又叫什么呢?日记起源于几千年前,日月更替,岁月轮回,从古至今,抒写者数不胜举。我看过鲁迅的《狂人日记》、冰心的《疯人笔记》、曾国藩日记、雷锋日记等等,他们大多沿时而记,没有确定的时间,率性而为,也不乏触景生情之短章,下笔成形,发出了迎来送往时日的自主最强音。后来又看到《疫情日记》《扶贫日记》之类,这些多半一事一议,有感而发,具有自我体验性。还有一种日记是流水账,某月某日某时,或晴或云或雨,上午出门买菜,下午陪人聊天,等等,不胜琐屑。这种日记,曾经我也婆婆妈妈地写了好几年。众多日记中确乎没有《周末日记》这一写法。名曰《周末日记》我还是从先人的日记中得到的启发。翻开前人的日记片段,总是或多或少地能感受到他们“偷得浮生半日闲”那种悠闲和幽静。一个“偷”字也深谙禅意,揭示了谐趣但又盲目的人生和半日闲的难得。不知道先人们过不过“周末”,可当下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把周末界定为“半日闲”呢?我以为周末的“半日闲”是自己的,把“半日闲”的故事讲好,就很不容易了。

我们这个时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需要有人挖掘被人们遗忘的 “文化角落”——地方方言。有了定位,《周末日记》就有了方向。

写什么,怎么写,也是决定《周末日记》走势的重要一环。初开始,随心所欲地写,急急忙忙地发,要么头重脚轻,引经据典过于堆砌;要么无病呻吟,画虎不成反类犬。离网友和读者的期待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总是功败垂成。后来在兰善清老师、杨府老师、余功辉老师、甘先华老师、李东晖老师等的指导下,才明白了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的道理,随而写起这周末一日便短长自如、深浅油然。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酸甜苦辣麻涩咸,锅碗瓢盆衣裤袜。在我眼里,雅俗之分,好坏之别,就看网友或读者的包容心和认可度。蚊子大点儿事儿也能写出有趣的事儿,让读者找到共鸣;天大的事儿写不好就是惹事儿,让读者感到扫兴。写日记过分强调“文必秦汉,诗必盛唐”,那就是人们所说的“绣花枕头”、“油漆马桶”,金玉其外而已。

十堰地方方言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由于个人生活阅历浅,工作受局限,又没有这方面的探究,日记里面所收集并应用的方言土话,只能算作是沧海一粟,而且还有许多词不达意的地方还有待推敲。文中所涉及到的大部分都是郧阳方言,它是十堰方言的原生母体语言,所以能用尽用,其它县市区的方言土话虽然也有涉猎,却没有刻意在乎。由于个人的水平有限,《周末日记》在挖掘素材、捕捉信息以及对民间方言文化的传情达意等方面,所观察的生活,所观察的人和事也是微不足道的。

把《周末日记》整理出书,实现了我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在这背后,有一群人一直都在默默地鼓励和支持着。感谢十堰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王世昌先生一直以来的关怀和鼓励,为我书写提供帮助和支持;感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化学者兰善清先生,诗人作家、《中国文化与产业》杂志主编杨府先生在百忙中,几易其稿,拔冗做序;感谢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十堰市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余功辉,十堰广播电视台资深编导陈新、彭玮,学者许蕻,十堰虎啸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勤,湖北赛旭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资深媒体主编曹廷保,《秦楚网》论坛版主崔自林等几位老师,挑灯夜战,为日记做书评;感谢十堰市人社局原局长李东晖先生为我校审文稿并提出修改意见;感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十堰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国平先生为书题写书名;感谢《秦楚网》论坛“边走边看”版主草色遥看、橄榄树、郧水遥、边边涯、掌心的痣等,为日记连载提供平台;感谢《广电网》论坛的几位老师为日记连载及时更新内容;感谢陈新先生题写方言单词,为封面润色。感谢杨丽霞女士在百忙中为书中方言单词做注解。感谢所有的网友和读者长期以来的关注和鼓励。感谢金福林、任泽请、郭成华、李润清、朱建河、谭校军、卢晴依、万林、罗奎等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特别要感谢为我做后盾的妻子刘云,是她一直以来扮演“三陪”角色:陪我浪,陪我写,陪我“两缸缸”,一陪就是七年;其次是感谢我的儿女们一直以来包揽家务,主动服务,积极配合,为《周末日记》让路!

人,贵在有情,文,贵在传神,但愿我的《周末日记》中传递给网友和读者的情和神都能在书中找到。

2012年10月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