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六十一:为取消英语考试鼓掌

时间:2021-11-25 11: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2年9月12日    周日

陈天华

早上打开电视,又一次听到将全国性取消英语考试的新闻,忍不住再回看一遍。中国教育改革再放大招,又一减负的福利带给学生,英语到底该不该取消?新闻说,昨天,上海市教委宣布,英语将不再作为小学阶段的期末考试科目了。五年级之前不再有英语考试,只有语文数学两门主课了。并且一到三年级不得举办任何的统一考试,四到八年级不得举办全国范围内的统一考试。政策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继双减之后又以减负措施落地执行,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是大呼万岁。但是呢对于一部分英语强项和有着极大兴趣的孩子来说可能有点笑不出来了。减负年年喊,千呼万唤始出来!

英语到底会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甚至取消高考英语呢?人民大学的教授说了,英语的本质其实是一门语言,对于这门语言,曾经又很多的家长和孩子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学习,因为过四级是大学必须的,过八级工作不用愁,这就是当下教育一直对英语的定位。现实工作中,它确实它是一块敲门砖,可是人们发现普通工作生活用处并不多,真正能够用到的只是很少部分的占比,当然需要英语专业的工作除外。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现在实时翻译软件,它的正确率都已经高达98%,这次东京奥运会提供的实施翻译软件让运动员也好,记者也好,都能够无障碍地沟通。无障碍地交流迟早会普及到我们的生活中的旮旮旯旯。未来我们的工作,生活,旅行,都可以通过软件完成无障碍的沟通和了交流。所以未来全民学英语的盛况将一去不复返。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未来使用不上的技能上就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把我们孩子学英语的一部分时间拿到体育健身、强健体魄上其实非常的重要,这也符合国家倡导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

相信全国范围取消英语考试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如果需要追求学历或学术,英语仍然是最为重要的,毕竟机器永远无法取代人本身。未来英语作为素质教育,是否退出学科的教育舞台,我们将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