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四十六: 别让孩子当“读书机器”

时间:2021-11-23 08: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陈天华

昨天,朋友跟我说起女儿出国读书的事儿,一脸的无奈。说孩子学的是表演艺术编导。上个月,他和老婆飞到韩国办理入学手续。为了孩子,他们准备将自己装修一新的房子变卖,自己出去租房。说到这儿,让我想到我亲戚的孩子现在的情况跟他们差不多。出国上学的背后不仅仅是几十上百万的学费问题,父母将要付出的心血和身体、精神上的煎熬可能要比“十年寒窗”多出好几倍!

让我又联想到现在那些五花八门的早教班学前班辅导班,我真的为那些节衣缩食、日夜操劳的家长们担忧。他们倾注了毕生财力和心血,若干年后,一旦他们发现的儿女进不了名校,当不成金领银领,而是成了普普通通的工薪族,这些家长岂不“屙屎打喷嚏——两头舍”?还有的父母积蓄一辈子的心血,把娃子送到国外读书、定居,结果是“两头牵挂”,既是儿子孝顺,把老的接到国外,充其量也是一个“保姆”的角色,根本不会考虑老人的生活空间,就连吃饭干活都要看洋媳妇的脸色!更有甚者,有的家长,娃子一点点儿大,就把将来上大学、住房都齐呼呼地安排好了,恨不得现在把儿媳妇也物色好,孩子将来什么也不用做,只是一个“造粪的机器”!

俗话说:父母给孩子越多,孩子的福报越少。地球人都知道: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早在1999年的时候,个人资产就有800亿美元,最后留下遗嘱,只留一个亿给他的两个孩子将来创业,剩下全部留给社会。这个做法,今天被许多中国的父母所接受,他们知道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还有更那晃子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早在1995年还是国会议员时,就表示自己和妻子不会把财产留给子女。2007年,李明博公开承诺要将自己的财产捐献给社会,并在电视演说中表示:“我只需一所住宅,其他财产将全部用于回报社会,帮助贫困的人们。”我想这不只是用“爱心”二字可以概括的,也不是单单为了孩子将来自食其力。他们的善举如果让那些“前世辈子做了恶”的人知道,无疑是比挖祖坟还难受!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