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四十三:夏天来了

时间:2021-11-23 08: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陈天华

又到母亲节。上午过黄龙看母亲,天热得肧身子汗垮。一看预报,那杂种啊,37度!立夏刚过,老天爷哑呜失道的(有点儿猛)!

有人把一年春夏秋冬比喻一个人。 “春”就是童年,“夏”就是少年。童年成了过往,少年刚刚走来。从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开始,就意味着春天的告别,一点也不考虑我们的感受,那种留恋和不舍。难怪王国维伤感地说,“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人的衰老和花的凋谢都是最无法挽留的。

其实,我们不会因为“春天走了”而伤感,而是迎来的是初夏后的农历“最美人间四月天”。尤其在我们老家巴龙不得(希望)过夏天,尤其是雨后,空气清新,远山明净,槐花葛花桃花葵花等成了最耀眼的美景。就像司马光描写的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

记得小时候,每到立夏时,生产队上有 “称人”的习俗。立夏那天,保管员拎起一杆秤,小娃子们跟在屁股后头跑的跟头连残的(跟得紧),让小孩子轮流蹲在箩筐里过称。秤砣移到大的数字,表示长重,就意味着健康。秤砣往小的数字移,那就不吉利。秋收冬藏,人和动物一样,长肥都在冬春。那时,只恨自己黑不溜秋的,还是个“瘦筋筋儿”,称重时秤砣总是往下溜。

这个季节吃樱桃也应景。那天,在小区门口有一农妇拎着樱桃提篮小卖。只见樱桃摆在玻璃盘中的珠圆玉润,忍不住蹲下身子捏起一颗丢在嘴里,牙齿“噗”磕破皮的肉感,清甜微酸的滋味,能正的很(木说的)。所谓“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劝谕人珍惜时光。看过影片《樱桃的滋味》中有个老人,他在樱桃树上悬梁自尽时,突然触摸到一粒柔软的樱桃,就吃了一颗,甜!接着大吃,木想到,樱桃树成了他的“救命树”。

在这个季节好参盹(瞌睡)。初夏天长夜短,不冷不热。不仅夜里睡觉香,一到中午“瞌睡虫”就跑过来骚扰,哪怕眯上一会儿,一下午都精神。孟浩然说“春眠不觉晓”,但我觉得夏天睡觉更如法(舒服)。跟着节气生活,平淡的日子,就能收获欣喜和感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