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四十一:母亲电话来了

时间:2021-11-23 08: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4月25 日    星期日

陈天华

上午,母亲给我打电话说,抽时间把宣宣带过去看看,想重孙子了。我是周三给她打的电话,还木管到三天电话又过来了。母亲年前摔坏了后胯住院,现在可以丢掉拐杖了。摔跤以后,呆在家里行走不便,越发的着急。

看到母亲,就想到前不久央视生活频道播出的“谁来陪护空巢老人”的话题。说的是江汉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凌晨三点拨打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老人拉住他们不放,只要聊会儿天才肯放行。还有一例是武汉市的一位70 岁老人,住着160平的大房子,空荡荡的,备感孤寂。他让小区的一个年轻人,帮她把房子免费租出去,原因是想要个人陪他说说话。

记得央视那年的春晚,有个小品叫《扰民了你》,蔡明扮演的一位空巢老人,三租客不胜其扰,但她因为害怕寂寞而不愿他们离开。小品中的空巢老人,现实生活中举不胜数。就拿武汉市70 岁老人来说,名为“空巢老人”,实际4个儿女都在当地工作,怎么可能一直陪在身边呢?

当今时代,银发浪潮迅猛来袭,“中国式养老”,上有老,下有小,“顾得住头,顾不住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时代养老困局。十堰也不例外,城市虽小,但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滞后的精神赡养成了主要问题。有些老年人长时间乘坐公交车不愿下车,而且以坐车、转车,下车又上车来消磨时光。有的老人儿女都有工作,自己从不缺钱,竟以捡破烂为乐。被娃子们视为“猴儿翻拾”。还有的老人,闲的无聊,叽雀(叽歪)的跟啥子样的,跑到社区加入志愿服务队,站马路,捡垃圾。还有老人被寂寞逼得怒发冲冠,把子女告上法庭,讨要“常回家看看”。

去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就直接将精神赡养纳入其中。当然,以法律的强制力去保障精神赡养终究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仍在于子女重视对老人的精神关爱,除了常回家看看之外,最主要的是“解心焦儿”(培养兴趣爱好),从而寻找新的精神支柱。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