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十堰将有大发展!

时间:2021-11-23 11: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11月19日,《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汉孝随襄十”汽车工业走廊的特色优势,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和生产基地。

据了解,经过超前谋划布局通信基础设施,我省省际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0T,光纤渗透率超过95%;4G网络实现全面覆盖,2020年新建5G宏基站2.6万个,全省5G宏基站累计达到3.1万个,基站数量居中部第一。全省在用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服务器超过10.8万架,已具备承接发达地区对中等时延要求应用的条件。

在培育“汉江数字经济连绵带”方面,《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汽车工业走廊的特色优势,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和生产基地,打造以汽车、装备制造为主要产业依托的产业数字化经济带。发挥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作用,重点培育国家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综合商贸物流中心。

在做大做强电子商贸物流产业方面,《规划》要求,要积极引进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湖北特色、享誉全国的优质电商品牌。推广定制化生产和精准化营销新模式,提升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与服务供给能力。发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构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高地。优化落实电子商务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云仓、共享仓库等自动化、智能化公共仓储设施,推进仓配一体化。推进武汉、宜昌、襄阳、鄂州、十堰和恩施等城市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加强物流信息共享和标准互认,利用物联网、云计算、GPS等技术,实现前端揽收、中端分拨、末端派送的物流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引进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企业在鄂建设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积极发展面向数字消费全过程的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实施快递“三进”工程,加强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广小区智能快件(信包)箱,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和水平。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